《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10
《做最好的老师》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三十年教育经验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分为十个章节,从素养提升、班级管理、学生培养、教育思考等多个方面入手,针对教师日常中最具困惑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教育经验和教育理念,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建议。
在我的印象中,李镇西先生的教育是包含情感的,是循循善诱的,《青春期悄悄话――给中学生100封信》《花开的声音》《风中芦苇在思索――李镇西教育随笔选》等书中浸润着的是对学生真诚宽容的爱。这样的教育也是成长式的,富有探索精神的,《爱心与教育――素质教育探索手记》《从批判走向建设语文教育手记》《教有所思》等作品所展现的更多的是教育大家自我的提升的路程。
回观自己,从业初期,我怀揣着“桃李满天下”的美好心愿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但在工作中我面临的更多的是迷茫、慌乱和满地鸡毛的琐碎:我想得到学生的喜欢,和他们打成一片时却削弱了自己的威严。我想把课本的知识踏踏实实地输送进每个学生的脑中时,又发现自己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直到“做最好的老师”这几个印在封页上清晰厚重的大字倏然叩击了我的视线。
从“好老师”到“最好的老师”,我读到了成长。
教育是一种遗憾的艺术,真正的教育大家,并不是没有失误,只是他们总会在失误中寻得新的前进力量,教育的遗憾不能成为教育的隐患,所以我们要学会反思和纠错。当我们时时刻刻拷问自己的心灵:我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我的考量缺漏了哪些因素?我该如何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怎样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学会了克制,我们学会了三思而后行,我们学会了尊重体谅,我们会更明确前进的方向。
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在这种期许中,我读到了平等和尊重。
最好的老师不是创造出成绩优秀的学生,而是要创造出具有人格魅力的学生,在这个标准中,每个孩子的起点是平等的,每个孩子都同样具有潜力。在人格的教育上,我们要学会一视同仁和因材施教,纵观现在的教学现状,还是存在压制学生个性的情况:当我们按照成绩安排座位时,后进生越来越远离黑板,也越来越远离我们的教育;当我们抢着捷径把需要探索的问题直接作答出来时,学生的思维开始偷懒也开始固化,当我们强硬地没收了学生偷看的诗集画本,扣下他们空闲创作的小小作品时,创造的光芒在稚气的眼神中悄声熄灭,当我们不分黑白,偏听一方处理了学生的矛盾甚至动用教师的权威打击学生时,教师的尊严在逐渐流失……
“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李镇西先生的目光始终落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世界里,作为教师,我们的教育热情是要洒向的每一位学生的,我们的深情的目光要对准的一个个孩子的。我们能做的,是尊重和相信,是引导和推动。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星星之火,盛起便可燎原。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拥有飞翔的机会,而我会努力做那个给他们敢于翱翔勇气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