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13
“每一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是最可爱的;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是最勤奋的;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
李镇西在书中关于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自己做出了阐释。
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相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相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
教育工作无法谈及最好,只有更好。“最好”都是相对的,这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虽说我们无法做到“最好”,可我们却可以做到更好。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去战胜自己,不断地去争取每一个“更好”,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当每一个“更好”融会在一起时,我们就已经做到了“最好”。
做老师更是如此,作为一名新老师,自己还处在学习期,对自己教育工作也是缺乏信心的,总觉得自己与一个好老师的差距实在太远了。尤其是最近结课复习了,看到同学们网课上不如意的表现和收获,我不断回想自己到底可以在什么地方提升自己,改变自己,这使得自己更为焦虑。身为初中的老师,由于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搞得自己很累、很烦,总是会被学生不如意的表现所影响,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教师这个职业。
但面对同样的问题李老师却是这样想的“既然只能当老师,那么悲悲戚戚是当,高高兴兴也是当,我当然选择后者!”
是啊,不如就学李老师这样想:多想学生们可爱的地方;尽量让学生在课堂上多学点东西,无论这些东西是课内的还是课外的,只要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有益处就好,而不是仅仅注重他们的考试成绩。
在读此书以前,我一直认为:做好一名老师,只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满腔热情就足够。现在我才深刻地明白,要承担起教师的职责,不仅需要不断的自我学习,增加文化素养,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用爱心去灌溉。只有充满对职业和对学生的爱,才能令我肩负起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