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9
教育界流行这么一个说法:“北有魏书生,南有李镇西”。前段时间读书分享的时候,诸多老师也都分享了有关李镇西老师的书籍,于是利用假期时间,再次去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感触很深这本书是李老师25年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粹,全方位地阐述了自己的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思想工作以及心理教育。语言朴实而富有诗意,形象而充满激情。读着书,让人不禁为之激动赞叹、折服!
《做最好的老师》那一句句耐人寻味的话语正是李镇西老师几十年教书育人的切身体会。在书中尽情展示了李老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艺术和具体的操作方法。把理性的思考倾注于可读性极强的教育故事之中,在一个个跌宕起伏、曲折动人的故事里,融入了李老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读着李老师的文字,感悟着他的心灵,反思着自己的教学行为,让我的心灵又一次得到洗涤。其中他的班级工作、育人之道,更是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启发着我我常常在思考一个这样的问题“当一个好老师起码得具备怎样的条件?”拜读了李镇西的书之后,我知道了“做一个可爱的老师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起码条件。
素质教育是充满爱的教育,也只有爱的教育。只有童心能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唤醒童心,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爱自己的学生,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倾听他们的心声,这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我们在实实在在的每一天的平平常常的生活和教学活动中付诸实施,需要我们有追求“真”的勇气与恒心。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们的教鞭下有瓦特,你们的冷眼里有牛顿,你们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可见,我们教师应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当他们有不同平时的举动时,更需要冷静地观察倾听、思考...鼓励他们展示自我,勇于质疑,勇于创新。这样,我们的教学生活才是鲜活的,才是丰富的。也许我们不会成为“大教师”,“善于思考的专家”,但我们可以努力成为一名好教师,一个有思想的优秀教师。在当班主任的这段时间,遇到之前的领导,同事他们普遍所说的一句话都是说看着憔悴了不少呀!是呀!当班主任真的是很累,但是真的也印证了一句话,叫做累并快乐着。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肯定是都要跟上去,孩子们刚从小学步入初中,大部分都存在脱节不适应的状态。随着事情的逐步叠加,有时自己真的会暴躁,但是发完火又会觉得是不是自己有些过分了。又会开始反思自己,找到问题的源头。每一场旅程都是对自己来说极好的修行,也许过程会很累,当请相信,脚下的路一定是最好的路,也一定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路浸漫其修远兮,吾当上下而求索”。
所谓最好的老师,就是用我的今天与我的昨天相比,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每天都这样自己跟自己比,坚持不懈,便可以向最好的境界靠近。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会更加坚定自己,不断努力,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