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真挚的情感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通过语言和行为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通过精神上的交流与学生建立思想感情上的联系与信任。当教师真挚的情感得到学生的认同时,他们的情绪也会产生共鸣。曾有一位学生在班级中表现得很不好,常常说脏话、恶作剧,经常不做作业,还经常迟到和做小动作。纵使我不断批评教育他,他对我的忠告听而不闻,只是嘴上说改,但事后仍然屡次犯错,这让我头疼不已。然而,在一次劳动中,我发现这位学生竟然表现得积极主动,不怕脏不怕累。我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回到家后,他把我表扬他的事情告诉了他的妈妈。然而,在私下里,我又将他叫到一边,指出了他的很多不足之处,并最后充满信心地告诉他:“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够管好自己。”通过采取“先表扬后批评”的方法教育他,我发现他有了很大的进步。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实际上就是给予他们最大的鼓励。后来,这位学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纪律明显改善,作业也开始完成了,他还会向同学请教遇到的学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