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14
最近读了魏书生老师主编的《如何做最好的老师》一书。从古至今,教师是最受尊敬的职业,也是最值得尊敬的职业。因为,教师,人之师也,是传授知识、承袭文明、启迪品行之师。修炼教师之贤主要在于修炼教师之贤能、贤明和贤品,其价值和意义不仅在于教师之名,更在于教育,在于国家和社会。书中国内外教育大师的经典感言让我从中受益匪浅。读着书,让人不禁为之激动、赞叹、折服!
那么我们教师在实践工作中如何进行点滴修炼?如何成为最好的老师呢?“做最好的老师”,是任何一个做教师的人的理想,可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也许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正如同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每天进步一点是一样的道理。只要自己肯付出,认真地去想,努力地去做,使自己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每天都有新的领悟,每天都有新的收获,那每天就都会有新的快乐。
对于学生来说,最好的老师必定是充满爱心的老师。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就必须把自己当做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生活在现代学校中的学生,不仅希望教师成为他们步入科学殿堂的引路人,也非常希望教师成为他们真诚、坦率、无话不说的挚友。教师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首先必须尊重学生,把学生当做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来对待,其次要平等对待每位学生,营造民主、宽松、和谐学习氛围,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满足学生合理的要求。师爱需要沟通,而沟通的前提是师生的平等,没有平等就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对学生的爱不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之中爱的表达是无微不至的,也是不由自主的:面对学生的问候,我们还他们一张热情的笑脸;当我们感觉冷时,提醒学生多穿衣服;学生上下楼梯连蹦带跳,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只有我们把爱心自然而然的献给学生时,学生才会以相同的爱回报给我们:当我在擦玻璃忙得晕头转向,一个学生端来了一杯水;当我在埋头寻找掉在地上的笔套,一个学生乖巧的把它拣给了我,当我吃力的抱着一大堆作业,一个学生跑来告诉我,老师我来帮你……这样为学生所信任、所喜欢,我怎样不感到高兴,感到欣慰?赢得学生,方能教育学生;成全学生,才能铸造学生,我们,还等什么呢?
做最好的是每个人都想的,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如何才能做到最好,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之河。只要不断的超越,就不断会出现最好。不断地超越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做一个反思型的教师,是不断超越自我最好的途径。只有不断的反思才能知道自己的缺憾,才能查缺补漏,不断完善,更快得向最好靠拢。但“反思型教师”之“反思”决不仅仅是想,更有学、做、读、写。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不停进行情感性、科研性的实践;不停进行专业性、人文性的阅读;不停进行独立性、批判性的思考;不停进行日常性、叙事性的写作。
“做最好的老师!”这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我不由得想说“既然只能当老师,那么平平庸庸是当,争做最好也是当,我当然选择后者!”
做最好的老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不断为自己树立新的目标。教学工作仿佛是一场马拉松,既然目标准确但又遥远,不如我们把它分成若干段落,让自己的每一个工作日都有目标,都充满创造的乐趣。只有不断的树立目标才能一步步的前进着。也只有一步一步地前进才能汇就最终的飞腾。
超越自己其实就是一场把点连成线的人生轨迹。我坚信只要我们每天做的都比昨天好,不断的超越自我,做成今天的最好,那么明天的最好也必定会是我们的。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门爱的艺术。在教育这个乐园里,我学会用智慧和师爱去开启学生的心锁,让他们走正道,求上进,不断攀登人生的高峰。我本是一个极平凡的人,因为做了一名教师,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凡的意义。努力做最好的老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