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读完洛克的《教育漫话》,这本书十分通俗易懂,作者有如在和亲朋好友话家常,语调亲切平和,道理简单明了,但他所讲的东西却非常深刻,极有启发意义。洛克告诉我们一些实用的教育真理,其实那些都是一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实际关乎孩子一生的命运。下面我就来讲一下我的几点主要体会。
关于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的幼时习惯,洛克讲了方方面面,我觉得非常细致,尤其关于孩子的排便。大部分家长都会关心稍大孩子的每顿饭吃多少,胃口稍微不好就紧张了,却忽略了孩子的排便习惯,我们家孩子便秘严重的时候都要用开塞露。洛克认为便秘百害而无一利,没什么比大便通畅而有益于健康了。洛克通过实验发现,大便和吃饭一样受人控制,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在固定时间到厕所做该做的事,就会得到自然的功能。这个我学到了,可以改善孩子的便秘,而不去靠药物。
其次,关于“调教孩子的精神世界”这一部分,洛克说别让大人的习惯教坏孩子,比如暴力、报复、夸耀、找借口、尤其是大吃大喝。洛克说,虽然饮食清淡有利健康,但当周围全是好吃好喝的声音时,就难抵诱惑了。“吃得好”的声音会刺激人的欲望,从而追求山珍海味,甚至将“吃得好”等同于“生活得好”。社会风气如此,理性怎能不变得苍白?确实,我们朋友圈里晒娃的有多少是带娃胡吃海喝的。所以洛克说做父母的一定要认识到这点,并清楚虽然身在邪恶中,但依旧要脱俗、正确引导儿童。
洛克讲了很多管教孩子的具体方法,其中有一条说与孩子成为朋友,真的发人深省。小时候我的父母虽然疼爱我,却一直板着脸,严厉地对待我们,很少与我们亲近,我甚至不记得对父母说过我爱你这样的话。但那时的我们无法选择教育,轮到成年的自己来实施教育时,是在复制经验还是该重新学习?我愿选择后者。洛克说,一些事情可以和孩子商量着做决定,那样孩子能更快地成熟,又可以建立起友谊。孩子向我们请教问题时,要抛开家长的威严,以朋友的身份跟孩子对话,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她们。这样,孩子遇到问题才会愿意向我们请教,而不是埋在心底。给孩子讲一些真实事例,让孩子自己运用理智去判断,这比用嘴讲出的劝诫更能让孩子接受,并在内心牢记各种行事原则。语言只是对事物的一种模糊描述,很容易被人遗忘,让孩子参加一些事情的讨论、发表个人观点,能使孩子对该做的事情有更加形象的印象。
不管孩子提出什么问题,都不要打击或嘲笑他们。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理解能力,尽量让孩子弄明白。洛克认为很多孩子因好奇心、求知欲未被满足,才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消遣中,否则他们会在学习知识上获得更大的乐趣。我自己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通常是:如果问题无关紧要,我便敷衍了事,如果孩子打破砂锅问到底,就会显出不耐烦,甚至说你不需要知道这些;这显然不对了,因为一些在我们看来是理所当然的问题,在孩子眼里仍是一个新来者对于未知世界的重大发现。所以要知无不言而又耐心细致地帮助孩子了解世界。
看完了《教育漫话》,我想如果成年人的我,按照他说的方式去养育小时候的我,很有可能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也许我会变得更好:身心健康,有德、有识、有礼、有趣,懂得自制,热爱学习,努力工作,也会享受闲暇的时光。可惜小时候我回不去了,却不得不面对成年后的自己。尽管如此,在面对自己和孩子们时,多了一些勇气和理性的力量,让我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