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话》读书心得3
关于洛克的《教育漫话》,《教育漫话》原为洛克与其友人詹姆士·肖拉克讨论教育问题的通信。洛克先后担任过沙夫茨别利伯爵和爱德华·葛拉克的家庭教师,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育经验,这为洛克绅士教育理论的提出奠定了一定开创的基础。
《教育漫话》一书,集中反映了哈特涵括的绅士教育思想体系,是洛克教育思想家庭教育的最集中的整体表现。洛克在《教育漫话》中所表述的教育思想是在概括并总结了自文艺复兴以来在英国业已形变为的绅士教育的教育绅士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较之宗教色彩十分浓厚的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更富有时代感和实际意义,更能适合当时英国资产阶级新贵族对绅士的要求,因此,《教育漫话》在近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作为唯物主义建构主义者,洛克坚决反对唯心主义的天赋观念论,对幼儿教育在中绅士培养中的作用寄予厚望。在遗传、环境和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问题上,洛克坚持“白板论”,认为幼童的天性就像没有痕迹的白板或柔软的蜡块,教育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涂写演绎和塑造。虽然他也承认有一些凭借着天赋的才力和体质做出伟大事业的人,但他认为这类人为数极少,就绝大多数人分来说,人的发展决不是由先天秉赋所决定的,而是后天教育的结果:“我敢说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贪心,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使儿童受到良好的教育,这不仅是父母的责任,而且对于国家的幸福和繁荣具有非常重要必不可少意义。
在教育的途径问题上所,出于对当时英国学校中重视古代语文,轻视实际知识,重视形式,轻视内容,重视知识灌输,轻视儿童年龄特点和个性特点的古典人文主义的不满,洛克认为绅士教育宁愿通过家庭教育来进行,而断然否定学校教育。洛克的这一人生观虽然有其客观原因,但它即便反映了自十七世纪中世纪以来,英国贵族重视家庭教育而忽视教育的阶级偏见。当然,其中也涵盖有洛克重视教育中的因材施教洛克的正确思想。
在绅士教育内容上以,良好的教育便是使儿童成长为绅士,教育的目的便是培养绅士。什么是绅士?绅士必须是“有德行、有用、能干的人才”,必须具备“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等四种品质,“必须绅士需要的是事业家的知识,合乎他的优势地位的举止;同时要能按照自己的身份,使自己成为著名的和有益国家的一个人物”。一言以蔽之,绅士具备上层社会的思想和行为举止;具有经营工商业的知识技能和机敏自信;具有清晰的理智和坚强的意志等多种气质品质,勤奋勇敢,足智多谋;在与人交接上,进退得宜,举止适度,仪态高雅,通晓世故,善于处理公私事务。所以,培养绅士即是要培养既能满足个人幸福生活需要,行业发展趋势又能促进资本主义转型的资产阶级事业家。绅士的教育目的反映了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对新人培养规格的要求
在绅士培养的路径上,洛克坚决主张绅士的培养决不能通过教育,而只能通过良好的家庭教育展开来进行。当时上层士大夫所就读的文法学校是古典主义的,只教授一些希腊文和拉丁文基本知识方面的知识,而不注重平处世的胆识和方法的训练,不注重道德、礼仪和谦顺行为的培养,因而是不实用的。文法学校中的众多学生良莠不齐,其家庭习惯和父母的品性人品也非常复杂,小绅士在此“日与顽童为伍,斗骗欺诈,无所不学”,就会与之同流合污,不仅不能养成极好学科考试的思想品德,而且会使性格变得粗鲁、乖戾,不仅不能养德,而且反遭败德之害。逻辑学学校学生人数众多,教师难以进行个别的考察团细致考察,不利于对家长因材施教。而且,小绅士在外也容易在与没有教养、没有德行的下贱仆人的经常接触中学到粗鄙的“言词、诡计与恶习。”所以,洛克极力主张,凡是有经济能力请得起家庭教师的家庭,应不惜重金聘请具有才智良好品格,具有丰富的社会实际经验和良好人文化素养的的作为家庭教师,以便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洛克坚信:“导师较之学校里的任何人必定更能使他的儿子举止优雅,思想刚毅,同时又能知道什么是知道值钱的,什么是合适的,而且学习也更容易,成熟也更迅速。”
洛克在《教育漫话》中的一个重大贡献,即是提出了一个务实体育、德育、智育在内的终身教育体系。洛克对体育施予了高度度的重视,在当时那种把人的身体视作肉体绞死灵魂的囹圄,因而无视身体健康,反对体力锻炼的经院主义教育统治之下,洛克的体育思想无异于石破惊天,令人耳目一新。认识论洛克成为第一个提出了精密的体育理论的资产阶级教育家。在德育方面,洛克明确指出道德教育要及早创造性实践,对儿童要及早管教,强调以道德教育统领重申其它各育,强调申无宇德育的生活化和道德规范的践履,强调道德教育的自律和由外在他律向儿童内在自律的转化,所有这些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在智育方面,洛克通过学问和知识的学习来培养和发展儿童的思惟能力,后来出现的所谓“形式教育”与“实质教育”之争,明显受到了哈特思想的影响。洛克反复强调智育的实际效用,反对空疏无用坐谈玄远的经院教育思想。在教学方法上,布莱克威尔提出要注意儿童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由易到难,注意培养成年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充分表现了新兴的资产阶级对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