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
那描画的面纱,芸芸众生称之为,生活。
读完这本书我有好多好多话想说。《面纱》是英国作家威廉·萨摩赛特·毛姆的作品,是以前比我年长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女孩最值得读的书”,直到上一星期我才想起来读它。我是一个不怎么读书的人,本学期我只读过两本书,如果你是个爱读书的人,那我要向你学习;如果你也像我一样不爱读书,那我建议你从情节更有趣的书读起,当你已经感受到了读书的快感,你就可以读一些更深层次的书,比如我这学期开始读了一本《暗杀大师》,它能帮助我习惯读书的感觉,让我可以过渡到对我来说更难理解的书目。但最主要的是要读完,只单单翻几页是感受不到著作的伟大的。很明显,读书能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只有亲身经历过你才能感受到。
回到书中的内容,书中对于“面纱”的解释是广义的,从我的理解,第一层面纱就是故事一开始凯蒂和汤森的婚外情。凯蒂冲动之下嫁给了沃尔特,却因为太过仓促,凯蒂并不了解自己的未婚夫,就连自己都不能说服自己嫁给沃尔特的原因,所以她更是想不到婚姻之后给他们带来的各种不和谐。凯蒂热情浪漫,沃尔特沉默寡言;凯蒂渴望幽默风趣,沃尔特生性腼腆无趣。凯蒂喜欢有风度有魅力的绅士,沃尔特长相一般不通人情,他显然完全不符合凯蒂的期望,所以凯蒂对他没有一点爱。但是作为他的妻子,她要勉强自己被他爱着,陪着他做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假装对他的生活充满兴致。这便是凯蒂为自己蒙上的一层面纱,也是接下来种种不幸的开端。
第二层面纱来自于汤森,他在凯蒂的眼里是一个完美的情人,英俊绅士充满热情,事业很成功,而且也十分疼爱凯蒂,在他的眼里凯蒂看到了未来。然而他的表相却只是对他实质的一种讽刺,他爱慕虚荣,花言巧语,所谓的成功乃是依靠妻子得来的,他成天只顾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精致打扮上,从而用它来吸引女孩子,成为沾花惹草的资本。得知事情败露的汤森却只是丢下凯蒂,将自己置身事外,害怕这些丑闻会成为自己登上总督位置的绊脚石,他早已忘记了当初和凯蒂远走高飞的誓言,因为他不想失去妻子这跟稻草。汤森凭着他强大的哄骗技巧将凯蒂骗到手,满足了自己的欲望,却全然不顾这一举动强烈的影响了其他几个人的生活轨迹。这是一张很随意,却又十分有危害性的面纱。
第三层面纱是属于沃尔特的,沃尔特在这本书里是一个可怜的角色,即使是临死之前也没有得到妻子的一点爱或者一滴眼泪。但是沃尔特并不傻,他一直是最清楚的那个,她知道妻子嫁给他不是因为爱他,也知道妻子不喜欢他过于亲密的接触她,他可以容忍妻子不爱他,但是他绝对接受不了背叛。读后感当他面纱被揭开的那刻,即使他是多么的无情和残忍,至少对于我来说也只有惋惜和同情。他将妻子带到霍乱横行的湄潭府,从此以后他和她之间不再有爱,但这并不能说服他,他完全可以在这个时候借着疫情报复她,却没有继续他的计划,他说这是他“原本的打算”,其实又怎么会不是对凯蒂残存的爱呢?不幸的是最后染上疫情的却是他自己,就像他临终前说的:“死的那个是狗。”本来应该死去的那个人还活着,而他这个“疯狗”已经死了。表面上沃尔特是借助来湄潭府报复妻子,而实际上他真正的想法或许是将自己的生命作为霍乱的试验品,并且给妻子一个领会人生的真谛的机会。沃尔特讽刺般的悲剧让人十分引起共鸣。
人们头上的面纱是生活中笼罩的一层阴霾,凯蒂和沃尔特没有爱情的婚姻、汤森的虚假、凯蒂父亲失去妻子的解脱,种种假象,和外界的光鲜亮丽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
作为一个女生,我从这本书中学到了做重大决定应该谨慎,书中凯蒂的婚姻不幸始于仓促,她和沃尔特没有太多的交流过,也觉察不出自己有没有爱他,仅仅因为父母的“女人结婚要趁早”,“身份地位要合适”促成了这场婚姻,他们就像是在这场结局茫然的游戏里赌上了自己的青春。结婚之后二人却渐渐后悔与对方走入这场婚姻,因为他们之前对未来完全没有规划,而不幸的是他们的世界观截然相反,这场筹码他们没有赢。如果说凯蒂和沃尔特的婚姻不幸是因为没有爱情,听起来也不是很有说服力。书中凯蒂的另一段情感,和汤森之间的婚外情可谓充满了爱的热情,但由于违背伦理道德以及依旧的欠缺谨慎,导致的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悲剧。所以双方的热情、价值观、以及责任心应该结合在一起,才能促成一段幸福的婚姻。
故事结尾,经历过风雨的凯蒂终于成熟,懂得了婚姻与生活的真谛,将内心所有的话变成了对即将出世的“女儿”的呵护,避免她做出和自己一样的错误的选择,书中没有交代凯蒂的孩子是否安全出世,是男是女,这样开放式的结尾没有准确的告诉我答案,但我相信它是美好的。而我作为读者,也将凯蒂的经历和自己联系在了一起,她的故事会成为我十分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