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讲述了一位年轻的妻子在出轨被发现后,以为终于能够摆脱无爱的婚姻,和情人双宿双飞,却没想到受到了情人的背叛,并被身为细菌专家的丈夫要挟前往瘟疫横行的中国城镇。
受母亲影响,一直以“嫁个好丈夫”为此生目标的女主人在该地区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认识到了不一样的人,并在奉献自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过往的荒唐,并且找到了内心的安宁。
整个故事没有太多起伏,出场人物也不多,作者娓娓道来的叙事手法,让故事中的人物仿佛就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
在《面纱》中,毛姆对女主人的心理活动进行了泼墨描写,从对情人的热烈的爱,盲目的信任欣赏和崇拜,到得知被背叛后,看穿情人虚伪的假面,跟随丈夫心灰意冷地离开香港,再到被修道院修女们的精神所感染,觉察到自己的空虚和浮华,反思过去恋爱的荒唐,完成了自己的成长。
恋爱中的人,看自己的爱人,是可以把他的睫毛都看出花开的,“他很健康,身上连一盎司的肥肉也看不到;他衣着讲究,有品位,也很时髦;他的声音低沉、深厚,很悦耳地传入了她的耳中,听了让人心安气定;他的蓝眼睛友善而闪亮,让人感到愉快,跟他在一起是那么轻松、惬意。”她喜欢打扮得潇洒整洁的男子。
毛姆在书中对于女主人公陷入爱情时的心情刻画地细致入微,“他是那么富于激情,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她怕他吻她,因为一旦被他拥在怀里,她的心脏就会跳得飞快。她以前从未爱过,原来爱是如此奇妙。”这种无法抑制的快乐让她重新焕发了青春,结婚前,她的青春开始渐渐逝去,脸上有了皱纹,看上去有些疲乏,她就像一个玫瑰的花蕾,花瓣边缘已经开始变黄,可这时,她却突然绽放为一朵盛开的玫瑰。她容光焕发,魅力前所未有,她看起来好像又回到了十八岁。可见,恋爱确实是保持年轻的秘诀。能让自己始终保持恋爱脑状态,真的是一种能力。
恋爱时,我们深信自己眼前这个人是不同的,我们深信他爱我一定跟我爱他一样多,我们深信真爱可抵岁月漫长,我们以为自己已经感受到了最美好的事情,却不知已经走在悬崖旁边。因为婚外的爱慕就像一盆花,有一缕清香,如果想要更进一步,只有将花摘,但这样的结果会使花的清香不在。
“你得明白,你让我的妻子——我深深依恋的妻子跟我离婚,然后娶你,从而毁掉我的事业,你要的也太多了。”女主人公得知了情人跟她不过逢场作戏,她火热的心破碎了,也绝望了:“太残忍了!你怎么能如此无情?你根本不知道我有多爱你,没有你我不能活。你一点都不可怜我吗?”这和《月亮与六便士》的女人一样,爱得全心全意,又如此卑微,毛姆对女人真了解啊,也正如张爱玲所说:“爱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这么不平等的爱情,怎会有结果呢?记得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大明宫词》里武则天对自己的女儿太平公主说过的一句话:“男人只能让你的心情锦上添花,绝不会雪中送炭!”可如此理性的爱情,还是爱情吗?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我爱的人不爱我,三角恋中,心碎的人肯定不止一个。故事里的丈夫深爱着女主人公,他知道她所有的缺点,知道她不爱他,可他还是全身心地爱着她,“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力、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他对她无比坦诚和包容,他一辈子都在乞求她的爱,然而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没能得到这个女人的一丝爱情,他得到的只有同情和怜悯。
“死的却是一只狗。”
他看着她,说了最后一句话。
不甘、愤懑、委屈、痛苦,他是以怎样的心情离开这个人世间的呢?她就坐在他身边,送他最后一程,可他却感受不到一丝幸福,她看他,就像看一只狗罢了。
女人啊,对于自己不爱的人,多么残忍啊。
就连不爱,都有着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他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工作,爱我的心,可是我不爱他,这不由我决定,爱情哪里是通过努力就能获得的东西呢?
可是在自己爱上的人面前,又多么愚蠢啊。
哪怕这个人光鲜的皮囊下拥有多么不堪破烂的灵魂,你都忍不住再给他一次机会,无法拒绝他的抚摸,只能认命地接受他的靠近,任凭对方把这颗心伤得千疮百孔。在故事的结尾,当女主人公自以为已经有足够的勇气再去面对那个伤她至深的情人时,她等来的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她在他的抚摸下再一次缴械投降。
“她的身体在颤抖,她在哭泣,她在挣扎着摆脱他,可不知为何,他的胳膊的挤压却让她感到安慰。她是那么渴望着那双胳膊再抱她一次,就一次。她的整个身体都在发抖。她觉得虚弱极了。似乎她的骨头正在变软,他的唇贴上来的时候,像上帝的火焰烧遍了她的整个身体。”
可这是爱情吗?是爱情的幻觉吧。
好在,她已经受过了一遭洗礼,她的理智战胜了欲望,在深知自己抗拒不了他后,选择远离他来完成自我的救赎。
《面纱》对于人性的刻画,入木三分,男女主人公都各有其弱点,皆非完人,然而他们又具有闪光点,是现实中的人类,书中的感情是那么流畅,那么真实。
我们的眼前究竟蒙着多少层面纱呢:我们爱的是眼前的这个人还是他的金钱、名望和皮囊呢?我们所追求的生活是我们主动选择的还是外界引导的呢?我们是在追逐梦想还是在追名逐利呢?我们口中所谓的爱情,是出自于动物性本能还是出自灵魂呢?
也许这些问题真的说不清,也许所有这些都是爱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