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列子》有感
《列子臆说》中说道:“人真想得到别人尊重,先要自尊,拿现在话讲,就是自重;更要先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如果骂人,讨厌别人,以为是自己的自尊心,拿宗教来讲,别人都逃避你,你已经陷入了孤立地狱,自己还不知道。所以,不尊重人而希望人尊重你,那是不可能的。人要读书,读书不是为知识啊!是要回到自己身心上用,这才叫学问。”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信任。教育更离不开尊重与信任。对学生来说,能够得到老师的尊重与信任,那是对他们最高的奖赏,那是他们动力的源泉。孩子是树苗,老师就是土壤,给足他们所需要的营养,让树苗茁壮成长,老师给予他们的尊重与信任就是阳光雨露,这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是发自灵魂的芬芳。让树枝繁叶茂,花美果香。
一次,有位同学捡了5元钱,交给了我,无法确定失主后,我就把这5元钱放到了讲桌上面的粉笔盒里。并且告诉同学们这5元钱用来给同学们买期末考试的奖品。几天后,我刚走进教室,正要上课,负责清理讲桌的同学突然站起来说:“老师,粉笔盒里的5元钱不见了……”话音未落,教室里立刻沸腾起来。瞬间整个教室弥漫着彼此猜疑的气氛。此刻,我深知,5元钱不算多,但性质非同小可,如不及时教育,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可是,这样的场景,偷钱的孩子绝对也不敢承认,我需要使出妙计,让他“自投罗网”。
维持好班内秩序,我告诉同学们:“这5元钱,并没有被偷,是老师派了一位神秘小嘉宾给大家买奖品了。“是谁呢?——”同学们急于想知道答案。我和颜悦色地对孩子们说:“我选了一名表现很棒的同学,因为期末考试还没到,所以暂且保密。不过这位同学明天就会把奖品送过来的。大家稍安勿躁,耐心等待一下好吗?”
下课后在办公室里,我的心里沉甸甸的,那个孩子能听懂刚才我在课堂上我说的话吗?他会主动来找我吗?我心里没有把握,却一直在期待美好……
“报告——”一声低沉微弱的童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进来!”我定了定神。
是我们班的小宇!只见他低着头,慢悠悠地挪着小步子向我走来。我预感到了……
“怎么了,小宇?”我装作疑惑地问。
他没有吱声。
“你有什么事吗?”
“老师……我……我错了……”
“你愿意告诉老师,你错哪了吗?”
“昨天轮到我们组值日,我负责打扫讲桌……
我看到了那儿有5元钱,我就……呜呜呜……”
他已泣不成声。
我抽出纸巾,让他擦干眼泪,并且温柔地对他说:“你是个好孩子!老师一直都很喜欢你。”
他忽闪着两只大眼睛,疑惑地看着我。
我继续说道:“你今天主动来找老师承认错误,说明你已经知道错了,并且愿意改正。我佩服你的勇气!老师觉得你是最应该得到奖品的孩子。”
他挺直了胸膛,像是准备接受表彰一样。
“那老师刚才在课堂上交给你的任务你还记得吗?我相信你会做得很好!”
“嗯!”他重重地点了点头,迈着轻快的步子,走出了办公室。
放学后,我给小宇妈妈打电话,告诉她,小宇被选为我们班的小采购员,晚上让他负责买一些小奖品,明天带到学校。妈妈很开心。
第二天,我走进教室,小宇从书包里拿出一个袋子,放到讲台上,里面是十支包装精美的铅笔和一盒漂亮的橡皮。我相机告诉同学们:“小宇因为最近表现特别棒,所以老师才让他当我们班的小采购员”。同学们笑了,我笑了,小宇也笑了。
这场风波就这样平息了,我没有因为5元钱而姑息迁就学生,也没有因为教育学生而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学生低下的头、涨红的脸说明他对过错的悔悟。师生之间就这样心照不宣,谁也没有捅破中间像片薄纸似的“矛盾”。老师达到了目的——教育学生;学生受到了教育-——知错就改。
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尊重和信任,作为班主任,教育学生就要用师爱去温暖他,用真情去感化他,用信任、尊重去唤醒他,促使他主动地认识并改正错误。当他感知到你对他的这份感情时,他就会以相同份量的行动来回报你,从而自觉自愿地朝着我们所希望的样子而努力。
尊重与信任如是夏日的凉风,冬日的炉火,每个孩子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与信任,作为老师,也许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也许一个鼓励的眼神,就会带给学生无穷的力量,甚至创造别样的奇迹。
尊重是世间最美丽的花朵,信任是教育最纯真的礼物。花开不是为了花落,而是为了花的灿烂。愿我生命中遇见的每个孩子都如夏花般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