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朱自清先生:
见字如晤。
先生,原谅我以这样一封信打扰了您近百年安静地长眠,但我实在找不到一个更好的人来说出这些话,所以只好厚着脸皮来麻烦您,还请您千万不要生气。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席卷全国各地的霸王寒潮并没有放过这个在地理书上“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的南方城市,日益冰冷的空气透过层层衣物触及到皮肤,寒意刺骨。
在层层布料的包裹中,我突然想起了很多年前的那个冬天。那也是这么冷的日子,我裹着棉袄坐在书房里,父亲拿着一本书坐在我的对面,一字一句的给我讲述那些晦涩难懂的古文。旁边的水杯里蒸腾出袅袅的白色雾气,在橘黄色的灯光下模糊成一片暖意……
后来我背了一篇又一篇越来越长的古文,在一张又一张作文纸上写下一份又一份语言越来越熟练的文章,可我却再也没有了当年那种能力——可以像当初那个年幼的孩子一样,对父亲说出哪怕是最简单而直白的一句:爸爸,你真的好厉害啊!
我突然发现时间真的是一个太可怕的东西,它过的这样快,快的连我都还没来得及记住过去的那些事情,它们就已经湮灭在了漫长的时光里,我甚至要以为自己都已经忘记了,其实不是的,我只是没有勇气想起。
先生,前几天闲暇时我看了一本书,整本书看下来,却只记住了一句话,是写在那本书的封面上的一句话:你陪了我多少年,一路上花开花谢,起起跌跌。
先生,我想对爸爸说一句话,可是我好像没有这个勇气了,那么,可以拜托您,帮我告诉他吗?告诉他一声:爸爸,我知道你很爱我,因为我也是,这样爱你。
先生,真的很抱歉在这么冷的夜晚打扰您的沉睡,可我想您应当可以谅解一个孩子在面对她的父亲时,那种尊敬却畏惧的情感的吧。
愿您在那个世界里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