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梁启超先生的《敬业与乐业》后,我对人生进行了深深的思量。
人的一生十分短暂,有的人把时间虚度了,有的人却过得很充实。这都是因为前者无业而后者有业所造成的。虽然我们如今学习很苦,但比起那些无业的人不是幸福的多吗?毕竟我们是有业——学业的人。而这门业也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门业了。惟独善待这门业,才干做出成果,使我们的人生越发亮丽多彩!
则怎样才算得上善待这门业呢,这自然要与梁启超先生提出的敬业,乐业二词联系起来了。
当人有一份职业后,最根底的就是敬业了。敬业有两层含义:一是尊重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并引以为自豪;二是深入钻研探讨,力求精益求精。我们看待我们的学业也应是这样,因为我们在学习,我们学习了,就应引以为自豪,而我们也应有钻研的精神。这个过程中是欢乐的,是自豪的,固然也会有人说是苦的。但是成天在学校里一事无成就不苦吗?恰恰这种人是生活的最疼痛的。因为他们是外表上看起来很欢乐,而内心是疼痛的,这就与那些尊重这项事业的人刚好相反。
固然不只须要敬业,而且要乐业。因为“举是的教师〞,正如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惟独酷爱它,才干把这项事业做的更好。所以我们不要总认为学习很难很苦,因为这样会使我们更费劲的学习却没有什么好的效果,我们是带领不满的心情的。
最后,我要借用《敬业与乐业》中的一句来结尾:“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