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这两个字,仿佛呢喃出了一片青涩的芦苇,就像泛黄的雪绒般飘飞而来。
不同于任何其他文学作品,《诗经》以其自然、亲切的风格一直吸引着读者。其中的“思无邪”,正是反映了其自然、朴实的风格。芦苇的青涩、纯朴和自然之美就像《诗经》的写作风格一样,是最接近自然,最让人感受亲近的。
在《诗经》中,有这样一句话:“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读完这句话,仿佛美丽端庄的庄姜就立即出现在心中。她有着闭月羞花的容颜,有着“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妃黛无颜色”的神韵。读出字句背后的含义,会惊叹这句话的深刻与巧妙。《诗经》将柔荑草、蝤蛴蝎、瓠犀虫等自然元素融入人物描写之中,展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景象。
又如,“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句话如此妙曼,令人赞叹不已。被这淇水浅湾处的浩荡绿竹所吸引。绿竹挺拔不倒,强烈的象征着有道之君。与玉石的切磋琢磨类比,突显出君子形象的磨砺和锤炼。人与自然相融合,引发了最古老最朴实的自然之情。
在古人的世界中,他们以最亲近自然的心态去接受自然,敬畏自然,赞美自然,享受自然。在《诗经》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自然深挚的爱戴。读出这些秀丽的诗句,我们油然而生对自然的热爱。相较于今天的社会,我们过于追求浮夸、功利,可能就会忘记内心对于自然最真实的感受。
《诗经》就像青涩的芦苇,要真正把它理解与领略必须拥有一颗芦苇般的心,才能真正感受到每一字每一句背后那种最确切的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