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一生逆旅,我亦行人。”但见她低着头,仰头望天,瘦削脸庞,不羁姿态,末了至一无所有,孤身流浪。终于呼出一口气,终于结束了,真折磨人啊!
从闭上眼前的一秒按下暂停。富贵无所不有,瘦之可羡,毕竟无需用力。像柳树,风雨中飘摇树根却很定一一富贵的物质太享受,享受至欠点雷霆,他都懒得动弹起来哄那嘤啼的娇妻。往后倒一点,有庆带着20个饺子死掉了,然后女儿哑了,妻儿去了,孙子出生的同时,女儿大出血,孙子又被豆粒卡着了,女婿又被水泥砸扁了一一只剩他了。
他还没死,又或许过些日子就将死了,或者疯掉或者失踪,又或者毫无尊严,万分甘心的活着。阅尽他一生,可怜谁呢?我居然不怜死去的那几个,反深深地为他活着而扼腕叹息。死光了多好,我竟然这般叹道,死光了,至少比活一个好,我简直悲痛胜过富贵。
还有什么可活的,活着又还为了什么,有什么意义呢?没了所有,甚至没了仇恨,没有了具体定位的人生还有何前途呢?
岁月就这么点点滴滴日日夜夜流失了,儿子死去时满脸是血的模样,还会时不时颤动指尖,那白色的担布啊,那小小个的红色的头,那似乎还能说话的安静脸庞,真真切切地是喊不出一句爹了,可是下午还活生生的呢。富贵微微的踉跄,看似冷静的脸庞,哑着嗓子劝着担架上的有庆:“孩子,我是爹呀,你只叫一声爹就好,你叫呀,一声爹。"
我也恍然无措起来,我也快了吧?青年期快过完了,不用挣钱的日子可该结束了,接下来呢,我不知何去何从。
所以,他都这样了,怎么还能活着?倒回去读书的序言,原来活着不过为了活着,本身已经是一种意义。他曾经玩世不恭,然非坚不可摧。即使脆弱伤悲,无换铩羽而归,直只得孤命,独守后来一一这就是富贵的一生,何必大富大贵,他当了一次书中主角,就已经是上天开眼的恩典,你看他多么有福有幸,走出条框和人世局限,谈笑安详烟雨间,手可染风尘,看大千,看行人,看过往,看树枝的鸟,耳边的风,海边的鱼和箱里的鸡。
“gameover!”然后“restart!”一辈子就这么活着,无执念羁绊,多自由。这世上大有大把虚无的美留人停步。死去是解脱,活着一一或许还可以解放,等等看吧,解放了之后,天天吃饺子和肉。
不假外物,只存本心。一切由命由你不由天,不呼天无仁德,坦然地接受,然后继续为了活着而活着,直至死掉。
福贵,他终于又活着了,我想那命运殊途,有人幼年丧母,有人失意中考,有人偶然无了爷爷奶奶,有人被万众孤立。我看何必敏感,天灾人祸,本来就是活着的底色。往后若望冷冽,大可减少对旁人对命运对执念超希望的预设。
你想那福贵,他哪儿知道,他曾亲手改变命运,他就那么活着而已。何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村上春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