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巴黎圣母院》,读完后,我感受不浅。
在书中,卡西莫多是一个被遗弃的婴儿,在复活节后的第一个星期天被发现在圣母院门口,由于他极其丑陋的外表,当时有许多旁观者,但没有人愿意收养他。碰巧克洛德弗洛路过,看见婴儿被遗弃在木架上。他立刻想起了他可怜的弟弟,他从小就和他单独生活在一起。他突然大发慈悲,把婴儿带走了。弗洛罗决心抚养这个孩子。他给这个婴儿取名为卡西莫多,把他当作他的养子,让他留在圣母院当敲钟人。卡西莫多命运悲惨,生来独眼、驼背、跛足,14岁时被铃声震破耳膜,变得耳聋,自然界唯一对外开放的门也永远关闭了。这种关闭也切断了他唯一的快乐之光。他的灵魂陷入了无尽的黑暗,变得粗暴和疯狂。他周围的人的歧视、嘲笑和奚落使他对一切充满敌意。只有一个人被他排除在所有的恶意和仇恨之外,那就是克劳德弗洛罗。从小就被社会拒绝的卡西莫多视克劳德为他的恩人,并遵守他所说的话。但事实上,虚伪的副主教实际上是一个伪君子,奸诈和好色。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感到美丑之间有强烈的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被极大地夸大和强化了,即使它们源于现实生活。在作者强烈的色彩下,它们形成了明亮而奇怪的画面,在善与恶、美与丑之间形成了鲜明甚至不可思议的对比。主要角色是吉普赛女孩爱斯梅拉达和敲钟人卡西莫多,16岁的爱斯梅拉达极其美丽、纯洁、善良,能很好地唱歌和跳舞,但在当时的社会中,这种生活可悲地被极端保守和颓废的教会力量摧毁了。这个20岁的人卡西莫多外貌极其丑陋,他的严重残疾使他一来到这个世界就被整个社会抛弃了。然而,他有一颗美丽纯洁的心,他用纯洁而真诚的爱守护着爱斯梅拉达,试图让她远离一切伤害。然而,面对强大的社会偏见和邪恶势力,个人的力量实在微不足道。卡西莫多最终不得不选择悲剧结局。两位主角有一段不幸的生活经历交织在一起。外表上的巨大反差掩盖不了他们共同的纯洁善良的本性。在他们完美而美丽的本性下,小说中的其他人物都表现出卑鄙的本性。美和丑是共存的。没有美,就没有丑。只有丑才能有更多的美。美丽不可能完美,丑陋也不一定没有亮点。美和丑只是相对相关的。外表美丽的不一定有精神和内在美。外表丑陋的也可能是内心最美丽的,最美的东西往往是最丑的,最丑的东西是最美丽的,美与丑,不像真与假,对与错是明明白白的,丑到极点才是最美的,卡西莫多是成千上万无辜人民的形象,一个深深同情和热情赞扬的谦逊的人。这个“丑陋的怪物”习惯被别人拒绝,在他看到爱斯梅拉达之前,他的生活就像一滩死水。要么是生活在麻木之中,要么被世界被冷眼看待。
雨果用他辛辣而有力的笔,表达了他对圣母院克洛德副主教的同情,他在教堂的压迫下挣扎,他对费边船长的蔑视,他是一个金子和翡翠的人,他对贫穷的诗人格兰古瓦,他对虚伪而残酷的路易十一,他对卡西莫多和埃斯梅拉达的仇恨,这两者在外表上完全不同,但在内心却像一场善良而纯粹的悲剧,让我们重新审视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丑陋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火热纯洁的心;英俊美丽的脸庞,也可能埋藏着深深肮脏可耻、卑鄙扭曲的心,因此,人们不必为了自身固有的缺点而自暴自弃,也不必为了追求外表的美而走得太远。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颗善良、无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和充满责任感的心。同时,我们应该学会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友谊、爱情。。。。。。尊重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不要等到生命中的这些精彩瞬间过去后才后悔。卡西莫多就像一个铃铛。钟和木桩之间的碰撞是一种反抗。在他从刑场救出爱斯梅拉达的那一刻,巴黎人可能会表现出鄙视和困惑,但我认为这是另一种正义。尽管爱斯梅拉达最终被处以绞刑,但他最初的行为仍然令人震惊。
就像一杯上好的香茶,它有一种甜美湿润的香气,也有一种淡淡的苦涩感。丑陋的卡西莫多一次又一次压抑自己。但是自从他遇见了年轻、充满风情的埃斯梅拉达,他心中的爱和虚伪交织在一起,他走上了人性的两条极端自我毁灭的道路:要么占有要么死亡。但是,弗罗洛大主教痛苦地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欲望之中。被拒绝后,他之所以能够摧毁埃斯梅拉达,主要是因为虚伪的神权政治和专制政府之间的黑暗勾结,这两者共同实施了迫害,导致了女主人公的悲剧。在书中,雨果不仅写出了人性的光辉美,而且更深刻地揭示了中世纪专制社会的黑暗。
读了这本书,我很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