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我阅读了一本非常畅销的书籍《风筝追逐者》,在随意翻阅几页后,竟然被书中的情节所深深吸引。这本书巧妙而惊人地交织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情节,细腻地揭示了家庭和友谊、背叛和救赎之间的关系。书中多次出现的风筝不仅象征着亲情、友情和爱情,也代表了正直和善良。
故事的起源在一个饱受战争摧残的阿富汗喀布尔土地上,讲述了两个小伙伴之间的故事,更准确地说是两个兄弟之间的故事。现在就让我从阿米尔一次又一次伤害哈桑的经历开始叙述吧。尽管哈桑对阿米尔有着非同寻常的忠诚,但阿米尔却一次又一次地侮辱、伤害和背叛他。阿米尔的行为实在可谓“卑劣”,然而我相信,每个读者都会由衷地原谅他。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阿米尔,他软弱、胆怯、过于敏感,心中充满嫉妒。但也正是这个阿米尔,他内心柔软,有着超越常人的道德感,对自己极其严苛。正因如此,在面对无法抗拒的诱惑和难以言喻的痛楚时,他对最忠诚的哈桑做出了不该有的恶行,而他一生都背负着沉重的负罪感,永远也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背叛。直到他历尽千辛万苦,了解了自身身世的秘密,并设法收养了哈桑的孤儿,他才最终获得了救赎。
相较于性格复杂的阿米尔,哈桑的个性简单直接,就像一个符号一样。他忠诚、勇敢、善良,他说的第一个单词“阿米尔”决定了他的命运,让他只为阿米尔而存在。阿米尔却将他视为仆人,见死不救地看着别人打他,嘲笑他不识字,甚至用收到的礼物栽赃他偷窃。但只要与阿米尔有关,哈桑什么都能原谅——虽然我不确定他是否真的没有怨恨。然而,从他最终为保护阿米尔的房子而死,我相信他从未后悔过。他用生命实现了他的誓言:“为你,千千万万次!”他那种纯粹不掺杂任何杂质的信任、忠诚和爱,让兔唇的他在我心中成为了一个天使般的存在。
看了这本书,我对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喜欢这本书的风格,它涵盖了很多重要的主题:责任、诚实、爱情、友情、宽恕和赎罪。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但关键是勇于承担错误。在很多时候,我们的头脑中一时冲动的想法可能导致错误的行为,伤害到他人。由于面子和责任的压力,我们有时选择逃避自己的错误和对他人的伤害。
这本书以深刻的笔触描绘了作者为了弥补过去错误而经历千辛万苦赎罪的过程,让读者感受到人格的魅力。
风筝,这本书的主题,涵盖了亲情、爱情和友情,并强调了正直、善良和诚实的重要性。这些品质是构成健全人格不可或缺的要素,只有拥有它们,我们才能成为完整的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风筝,无论它意味什么,都要勇敢地去追逐。
同时,我还重温了《岳阳楼记》,《岳阳楼记》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所作,是古今传诵的明文。岳阳楼雄伟壮观,洞庭湖南极潇湖,扬子江北通巫峡,巴陵山西来爽气,岳州城东道岩疆。有着街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的雄伟,有着朝晖夕阴的无穷变化,再加上迁客骚人华丽诗篇和万船感慨,使得岳阳楼更加神秘。
历史已经长逝,当我们再次追忆历史时,我们可以见证积极向上的滕子京,他是一个以天下之忧为己忧、以天下之乐为己乐的人。范仲淹也是如此。人生中充满了辉煌的升起和遗憾的坠落。“少年不懂得愁苦的滋味”,我们都曾经历过人生的高峰和低谷。而你,因牵连而遭受贬谪,但并没有沮丧,而是选择“不以外物取乐,不以个人悲伤”。你的遭遇令人悲叹,实在是“一片美好的秋天竟然没有一丝凉爽”。
你,范仲淹的泪光模糊了他苍老的面庞和白发,但他依然坚定地说道:“先忧国家的忧,后享国家的乐。”他以不以外物喜欢或者以自己的悲伤来影响心情的生活态度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他的精神和品质将永远存在于后人心中,因此他将获得永恒。我相信多年后我们仍然能够聆听到他那豪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