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母辈、祖父母辈经历过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对物质匮乏的恐惧植根于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潜意识中害怕需要用的时候缺少相应的物品。
因此,家里囤积了过量的卫生纸、洗衣液、棉被、牙膏、肥皂、购物袋......尽管家门口就有便利店,尽管大超市距离家也不过几百米。因此,冰箱里永远塞满食物,冷藏室堆满蔬菜、水果、鸡蛋,冷冻室塞满速冻食品和肉类。
这种情形有些令人哭笑不得,因为我们一面指责着网络上真真假假的诸如“僵尸肉”一类的食品问题,一面又自己制造着“僵尸肉”。
而《断舍离》告诉我们,要关注当下,要把选择物品的时间轴永远放在现在。不要为了小概率的突发情况,而准备一些一年或几年都派不上一次用场的物品。
我的奶奶常说:什么上市吃什么。她是一位年轻时自己种地,年老后常年混迹于菜市场的老人。就算不用自己买菜,她也喜欢到菜市场逛逛。她的身体一直很健康,我们猜测,这得益于她喜欢吃应季食品的缘故。
现在想来,这种关注当下的理念,我们反而要多向她学习。对于购物时对物品的选择,应该从重视健康及安全的角度出发,关注自身的需求,而不要掉入低价折扣的陷阱。
得益于父母的教育,我们这一辈也多多少少有些囤积癖。然而,我们很多时候并没有继承父母整齐收纳的习惯。因此,凌乱的房间是我们这辈人的标配。这一点,从大学时候住校,看了无数光鲜亮丽的女生和她们凌乱的宿舍后,我就没有怀疑过。我也曾试图学习收纳术,想好好整理自己的房间。衣柜太小,就再打一组大衣柜;书柜太小,就用纸箱装了多余的书放在地上;梳妆台太小,就买一个化妆品收纳箱......然而,添置的收纳越多,房间反而越乱。
直到看了《断舍离》,我才意识到,不是收纳不够,而是物品太多了。不知道购买的物品会不会出什么问题而需要退换货,为备不时之需,把购物小票塞满了钱包;买洗面奶赠送的化妆品试用装,总认为出门旅游的时候能用,然而,一年不能旅游一次,于是囤积了三四年;
淘宝上买的便宜衣裙,穿过一次发现不合身,退换麻烦,扔了又可惜,于是束之高阁;
学生时代留存下来的参考书,因为是书,扔之,心中总有愧疚之感,于是收起来眼不见为净。当真正开始着手收拾,才发现,自己十平米左右的卧室中,尽然有百分之八十的闲置物品,其中甚至不乏没用的破烂儿。
尽管我们生活在衣食无忧的年代,然而物质的充裕也让我们昏了头脑。当你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你不会烦恼,当有十个、百个直至无数个选择的时候,烦恼也就成倍数的增加了。
《断舍离》指出,活着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要想活得轻松、自由,就要提升选择力,学会在琳琅满目的物品中,放弃掉那些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通过精挑细选,留下自己真正需要、适合自己、而且喜欢的东西。
《断舍离》不是提倡让人过清简的生活,而是让人通过选择,重新认识自己,肯定自己,从而过上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