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朋友就强烈推荐我看这本书。一开始我有些疑惑,她是想让我看淡生离死别吗?然而,我渐渐明白:“断舍离”并非我所想。
何为“断舍离”?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断舍离不仅是一种整理术,还是一种让心灵减压,释放解脱的方式。《道德经》中有言:“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在我看来,断舍离是不仅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智慧。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不少人控制不了物欲,总会购置一些根本用不上的物品,当积累的越来越多,又不舍得处理,怕浪费,他们就会陷入收纳的沼泽地,无法脱身。人们总是习惯思考有效性,却往往忽略了作为有效性前提的必要性。我们面对物质时,不是从“这个东西需不需要”的角度,而是往往下意识地从“这个东西能不能用”的角度,以物质资料为基准轴的观点来进行取舍和判断。这是书中提到的“物质轴”思维。倘如我们转变一下思维——从“需不需要”的角度出发,考虑当前自己是否真正需要该物品,而不是从“能不能用”的角度来考虑物品本身的价值,这将会减少我们想拥有它的欲望。因此,我们要学会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才不会被困于物欲的海洋里。
舍,舍去多余的废物。购物平台的各种购物节屡见不鲜,比如618,双11,美食节等,商家抓住时机搞促销,总能攻破我们的心理防线,我们会下意识去打量物品的性价比,于是开始囤货。衣柜、餐柜和冰箱里……家里随处可见物品堆积,这样会给人压迫感和阻塞感,长此以往,会给人心理上的沉重感。因此,在购物前,我们首先要明白自己对于物质的需求,明确哪些是必需品,对购入物有明确定位。不喜欢运动的你,听了健身教练强调健身带来的好处,于是办了健身卡,感觉自己真的会去健身。不喜欢阅读的你,买了一箱书,感觉自己真的会看完。每次心血来潮的你,下载了许多学习APP,感觉自己会有质的飞跃。结果,不言而喻。一方面,浪费了金钱。另一方面,不能做到兼顾。这就好比一盘散沙,不吹也散。因此,我们要学会断舍离,学会放手和舍弃,不需要的东西定期清理,内心也能得到定期释放。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我们本可以是在干净的溪流潇洒畅游的香鱼,逐渐变成了水槽淤泥口边困顿窘迫的鲇鱼,想当香鱼还是鲇鱼,选择权掌握在我们手中。我有个朋友,她收藏了许多她觉得自己瘦下来就能穿的衣服,可我看到更多的是其在犄角旮旯里落灰。同样,以前的我也不擅长断舍离。小时候的新年衣服压在衣柜箱底好多年,一直舍不得处理,每次整理时总会主观地为它们赋予某种特殊意义,因为是新年的时候爸爸妈妈买的衣服,便具有收藏意义,但它们占用了衣柜的大半空间,每次看到都会心生一种沉甸甸的感觉。暑假阅读完本书后,我下定决心脱离对衣服的执着,果断处理后腾出空间,心情瞬间变得舒畅了许多,大脑也清醒了许多。因此,我们要学会断舍离,脱离对不需要物品的执着,只有放手这些东西,才能解放自己、解放人生。
刘禹锡的陋室里,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有素琴,有金经,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物品可以改变生活,但人不能被物品左右。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把宝贵的精力放在重要的人、事、物上。因此,我们要学会断舍离,让生命保持一份简单,让心灵回归一份宁静。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阅读这本书,一起学会断舍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