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买房子的时候,对于收拾整理家,用各种花哨的手段布置家非常感兴趣,今天买这个,明天买那个,就连沙发上的抱枕就买了十几个,现在有了孩子,东西越来越多,哪个屋子都堆得满满的,旧的不用的,也不舍得扔,有各种理由不想扔掉。
看到这本《断舍离 正能量翻倍的生活整理术》,才豁然开朗,原来整理东西并不仅仅是收拾东西,收拾的还是一份心情、一份生活的态度,舍弃了不用的、多余的、废旧的东西,得到的东西也会更多,这正是这本书传达给我们的正能量。
没看书之前,还觉得收拾房间还有必要写一本书出来吗?不就是打扫、收拾、整理吗?东西还是那些东西,等收拾完了,过几天又会乱掉的,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收纳整理变成了大工程,每时每刻孩子都在翻东西、乱扔东西,刚整理完又被打乱了,连抽屉都抽过来抽过去,最后没办法就卸下来了,更有衣橱,只要开开,里面的东西全都扒拉出来。我想我应该学习一下《断舍离》传达的精神,舍弃那些“丢了多可惜、说不定哪一天还有用”的想法,破除“不能乱扔东西”的旧式教育理念,还得下定决心放弃“真的很贵的那些东西”、“别人送的那份礼物”、“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品”,这些曾经很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已经结束了它们的使命,成为过去生活的一部分,留着它们只能消耗我们的能量,那就送给需要的人、再循环利用,或者捐助出去,给它们找个合适的处理地方吧。
以前没有孩子的时候,茶几上乱七八糟,也有很多装饰,孩子爸爸说过我很多次,都不舍得扔,但是有了孩子之后,收拾的一干二净,啥也没有了,呵呵。那整理房间就从这样的地方入手,先易后难,这也是书中作者传达给我们的方法。在这方面,孩子爸爸比我强,同样的东西摆放的方式、次序不同,都会影响空间的利用,作者也在书中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收纳整理方法,帮助我们更好的“断、舍、离”。
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断、舍、离”,却蕴含着生活的大智慧,它可以让我们更加认识自己,解放被囚的心灵。通过整理房间,只保留领自己满意的东西,会了解自己的行为模式,发现自己的自卑感、发现自己的寂寞与不安,由此踏上了改变自己之路,舍弃了不用的东西,房间变得竟然有序,心情也大好,人际关系将会变好,变得更喜欢自己,不再被规矩、章程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