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买买买的我,经常为房间里充斥的物品发愁,尤其是搬家的时候,面对那大堆的行李,真心累!
然而在生活中,我总是会控制不住的买很多东西,有用了一年还没用完的面膜、有还能用两年的洗发水、三瓶没用完的爽肤水还有一瓶未开封的、可以用一年的面巾纸、四瓶都只用了一点点的精油……明明已经用不完,心里却还是觉得不够。
看了《断舍离》后才知道,我是喜欢忧虑未来型的人,这类型的人特点是喜欢过分囤积日用品。就比如我:去年无意识的买了7瓶洗发水,每次有优惠就买,总觉得不买就亏了,虽然是自己很喜欢的洗发水,但一想到一瓶都要用4个月就忧伤。还有夏天买的暖宝宝,用了一整个冬天才用完。因为买2送1囤了近100片面膜。每次用这些物品都觉得心很累,没有一点放松的感觉。
现在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规则:只囤1-3个月的量,如果一样东西能用1-2个月,就用的差不多再买。避免不良囤货。书上说:不良囤货=负债。要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要总忧虑以后的日子,要相信在你真正需要的时候,你总能想到方法。
《断舍离》的第一步是:“断”。第一,不因为优惠打折,囤积很多物品,控制物品的量。第二,充分了解自己,知道哪些东西,买了自己一定会用,哪些东西,买了自己绝对不会用。哪些东西适合自己,哪些东西只是因为便宜,并不适合自己。只有所买之物,都是我之欢喜,都能物尽其用,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物品。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分析自己,在买东西前深思熟虑,让买的每一样物品都能有它的价值。
“舍”也是一个比较难的步骤。“还能用,扔了怪可惜的”、“万一哪天还用的上呢”、“花了好多钱买的”……在想舍的时候,这些想法总是冒出来,让你“舍”不掉。
首先,当你没有学会“断”的时候,你是做不到真正的“舍”。因为就算你舍了,你又会去买。只有学会了“断”,这个“舍”才有意义。
其次,“舍”的原则是:我需不需要,而不是物品还能不能用。主语是自己,而非物品。物品只有我用才有价值,我不用再好的东西,也无用。
然后,时间轴是“当下”。不要总觉得以后会用。特意检查了自己当下在用的物品,没有一件是以前不喜欢用,搁置很久,重新使用的物品。书上说“当下都不会用的物品,以后就更不会用了”。
舍弃掉你当下不会用的物品,5次里,你只会有一次因为没东西用而烦恼,而留着这样东西,5次里,你会有4次因为这样东西而烦恼。
断舍离,做到了“断”、“舍”,你才能真正的“离”。
在选择物品上,也可以选择好的、有质的物品,这是一种自我肯定,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允许自己使用好的东西,宁可“少而有质”,也不要“多而廉价”。
明白一样物品,处理起来特别复杂,所以在购买前会反复思考,同时也不轻易送朋友东西,因为朋友若不喜欢,处理起来也挺麻烦的,而且这么多年,好像朋友送的礼物,很少有在使用的,基本都当做纪念品收藏着。
这是一本教我们给物品、给欲望做减法的书。用最少的物品,过最舒适简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