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是由日本的山下英子所著,这是一本不到两小时就可以翻完,却足以改变人生的书。当你为某一物品是否需要扔掉而纠结困扰时,就是应该进行内在自我分析的时候。“断舍离”是你与崭新自己相遇的过程。
我想大多数人在整理家务的时候都会在内心吐槽:东西太多了!整理起来太累了!可是这许多东西不正是自己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吗,想扔不舍得扔,整理又懒得整理,有的时候咬咬牙收拾一下,下次再整理的时候发现又多了一堆莫名其妙的东西,而原来的东西一直在某个地方生灰发霉,长此以往,自我感觉空间越来越小,直到压得你透不过气来。
物品如此,人的内心也是如此,常常陷于一段挫折的经历,一次失败的感情,一段逝去的光阴中难以自拔,一方面让自己痛苦,不仅有可能忽略当下生活中的风景,还有可能失去更为重要的东西,另一方面让身边的人痛苦,自己的消极情绪慢慢地将那些爱着我们的人推离我们身边。
断舍离”是由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所谓断舍离,就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斩“断”物欲,“舍”弃废物,脱“离”执念,做精神上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