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关在黑房子里的不得自由,或许是出于这另样的“终生监禁”,让我在可以重新阅读之后,翻出了《肖申克的救赎》。
安迪,似痴人说梦的站在监狱的小运动场上,在武装警卫居高临下的监视中,述说着她希望的彼岸——墨西哥,太平洋,齐华坦尼荷,以及他的小旅馆。他说:“这应该不算非分的要求吧。我根本没有杀格林·昆丁,也没杀我太太。一家小旅馆……不算奢求吧!我可以游游泳、晒晒太阳,睡在一间可以敞开窗子的房间……这不是非分的要求。”。
那么,在我心理的,那个还不算非分的要求是什么呢?
撇开是仗的牢监,我希望自己,也希望能有机会带给更多盲人朋友这样的勇气与遐想~
一份站在经济独立上的自由人格,在每一件坚持达成的小事中磨练出的不算虚空的信心,有足够的劳动报偿支持所需要的特别服务,和普通人一样的为逛街、家务、恋爱、看电影、去哪儿消磨假期而烦恼和开心。这应该不算非分的要求吧?
雷德,一个从“肖申克”里走出的无期徒刑假释犯,一个被剥夺自由受了38年监狱制约,自认为已经无法适应外面世界的体制化的人。对于安迪的打算,她也曾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无论前景可能多美好,或者现状有多糟糕,只要在所熟悉了解的地方,一切便是安心。他说:眺望太平洋的念头听起来很棒,但是我害怕有朝一日,我真的到了那里时,浩瀚的太平洋会把我吓得半死。
……
不过,雷德,终于还是以一个自由人的心步上了漫长的旅程,她带着从未有过的“希望”说
我希望安迪在那儿。
我希望我能成功跨越美墨边界。
我希望能见到我的朋友,和他握握手。
我希望……
“肖申克”高而厚的围墙,真的只是在故事里吗?是什么,让我们在生活中无形的纵横中一再的却步,束缚心的自由?
希望就像落在心理的种子,只要坚守,忠有阳光语录后的破土发芽,若泯灭了最后的念想,生活才是真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