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之前,我看过史蒂芬金的一系列恐怖小说,而这一类的小说并不是我的偏好。
我闭上眼睛,静静回忆这个故事。
肖申克是一所监狱的名字。主人公是一位银行家,因为被冤枉杀了妻子和奸夫而被关了进去。安迪开始在监狱里受尽凌辱。银行家出身的他很快就在监狱里很吃得开,因为他懂得如何帮助狱卒逃税,懂得如何帮监狱长将他收到的非法收入转为合法。于是作为交换,他们给他相对轻松的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尽管如此,安迪仍然要在监狱度过余生。但是一名小偷入狱的入狱改变了这一切,这名小偷他知道安迪妻子及其她情人的死亡真相。
兴奋的安迪找到了典狱长,希望能够翻案。典狱长答应了,暗中却杀死小偷。于是,他所有的理想都破灭了。绝望安迪开始了自己的计划。使用自己的方法对自己进行救赎。
一直不觉得这是一个关于越狱的故事,更多的,是关于希望和坚持。
我现在还记得,安迪在放风的时候宛若在自家花园散步的自然淡定的神情。他为狱友们争取在铺满沥青的屋顶喝着温热的啤酒。在一个阳光午后播放歌剧。这是一个怎样的男人啊……
《肖申克的救赎》一个希望和幻灭还有坚持的故事。看电影的时候,投过屏幕,深深的感觉到安迪的悲伤和绝望。
这种绝望感染了我,这是为数不多的,我希望有个美好结局的故事。而电影给了我这个安慰。
尽管已经知道结果,但是看书的时候我还是为瑞德担心了。
他可以成功的穿越边境,到达墨西哥海岸吗?
我不想谈论当时的历史背景和黑暗的监狱。因为我不想站在一个主流的立场去说什么现实意义。
这是一个,我们活着,为什么活着,如何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