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是美国畅销小说作家斯蒂芬·金写的一篇小说,这篇小说是由三篇短篇小说组成的,今天看完了三篇小说的第一篇:春天的希望看了这篇小说我内心感触特别的深。
主人公名叫安迪·杜佛尼,一九四八年被指控杀害了自己的妻子和她的情人。他被关押在肖申克监狱中,这个地方是一个没有自由的世界。时间的流逝使得那里的囚犯们习惯了这种束缚的生活,即使是小鸟也因为长期生活在狭小空间中缺乏自由而死去。然而,安迪从进入监狱的一刻起就怀有希望,尽管内心充满了不确定性,但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并努力保护自己的思想和尊严。他利用聪明才智,以及其他囚犯贪婪的心态,坚持在这个没有自由的世界中保持一种自由的状态,时刻准备着。经过二十七年的艰苦努力,他使用了一把只有十英寸的小石锤和无数张海报,最终成功逃离了这个没有自由的社会。同时,他也改变了好友的内心,让他重获自由并珍惜适应新的自由生活。
看完了这篇小说让我体会到:没有什么能打败一个坚定的人内心的希望,不确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怀有希望,后果可能会领人失望,但是一定要有成功的希望,借助周边的环境,运用自己的大脑,希望就会变成现实,主人公二十七年在那样的环境下都还怀着希望,而活在自由世界的我们有什么不能的呢?这篇斯蒂芬·金的小说告诉了我,成功是要怀着希望,而且要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握周边的人和事,还有自己坚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