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鸟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故事发生在1947年,一位有线的银行家安迪在一次失去意识的夜晚被人栽赃嫁祸后,被送去了法庭,因为所有的物证都指向他那晚杀了妻子和她出轨的教练,最终被送去了肖申克监狱;在监狱里遭受变态犯人的毒打,目睹了狱警的凶残,典狱长的阴险毒辣和贪心,不过他人缘也好,也遇到了几个朋友,其中一个是瑞德,他被判终身监禁,每十年会有一次机会假释出狱,而他在服刑30年后还是没通过假释,一次次绝望使他已经不重获自由报有任何希望。他说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让人头痛的根源,在这里是无用的。
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高强栅栏夺不走人的自由和希望,19年监狱的日子是煎熬的,安迪从前热衷于地质学,从进监狱的开始就雕刻磨石做工艺品,帮助大家找到爱好特长;给州议员写信拨款建监狱图书馆;为狱友上课,帮助他们通过考试拿到高中文凭,时刻都在用书本,技能和音乐点燃狱友对自由的希望。帮助一个个年轻人找到人生希望,爬出泥坑。典狱长看到安迪的才能,让安迪帮他做账贪污的黑钱,每次和狱警、典狱长沟通都有死亡的风险,直到有一天通过狱友汤米的入狱经历找到了自己被冤枉的证据,然而当他把这一切都告知典狱长后,典狱长为了能让安迪永远留在监狱为他,残忍的杀害了能帮助他洗白的唯一证人汤米,从这以后他决定开始为自己救赎。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他从一个用美女图遮掩的洞口,借助雷声用石头砸开了下水道通道逃出了肖申克监狱。他成功的重获自由了,开始复仇之旅。先是取走了为典狱长洗钱的账户银行里所有卡上的钱,然后报警揭露监狱里的杀人和贪腐。坏人终于得到了报应,安迪驾车去了墨西哥,和假释出狱的瑞德一起开了家小店。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我看完这本书时,心中波澜起伏不平,整本书瑞德以第一人称按时间顺序自叙故事,手法真实而不刻板。书中这句“希望是个美好的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点亮了。男主无时无刻不在构造着自由的希望、自由的信念,为之坚持努力了将近20年,终于重获自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肖申克就是一个社会缩影,生活随时都在葬送幸福、自由、情感。当我们遇到艰难困苦和绝望不幸时,要保持冷静、坚持希望、努力奋斗、精图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