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指什么?”
——“希望。”
——“希望?有希望才会有危险,希望,无用。
安迪从粪坑中匍匐着前进,最终从那狭小的管道中游走,化作一条鱼,不再受任何的拘束,在如梦一般幻蓝的太平洋里遨游。
安迪是个银行家,因为一些私人恩怨被卷入一场杀人命案。不管那些法官信不信,他坦白了一切,然而他们根本不信。安迪被告杀人被关入肖申克,在厚厚的石墙内,灰暗的天空下,恶心的蛔虫旁,生存了十九年,而不是生活。
“十九年。什么概念?当你说出这三个音节的时候就好像听到了坟墓上传来的重重的关门声。”
安迪说过:“那是一种内在的东西,他们到达不了,也无法触及的,那是你的。”安迪入狱后,平静如一汪死水,好像他还是在家里一样,每天在银行上上班,晚饭后与他的妻子耳鬓厮磨。他很坦然地接受了自己被冤这个事实,把在这狭小的黑暗的城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似乎被阳光普照般。安迪心中怀有希望,他深信,终有一日,他一定能出去。希望就是力量,支撑他信仰的力量,屹立于心间风雨无畏。他的好友,雷德告诉他,希望无用。雷德已经看透了悲欢,生活的不堪曲折他早已习惯,并且接触到了更多的东西。安迪只是新鱼,不怕窒息的鲜鱼。因而一种时间上的巧合背负上19年来的重任和永远无法赎清的罪孽,成为肖申克监狱长诺顿洗黑钱的重要工具。
如此,他能出狱的可能更小了,几乎没有。诺顿那个重财重利的势力小人,是不会考虑到别人的自由的。
但是,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安迪用他自己的手洗去了另一只手的罪孽。安迪还是安迪,希望在他心中从未消失过。他出污泥而不染,肖申克这个大染缸并未将他毁得再看不到原来的颜色。他希望自己能得到救赎希望能到那个温暖的,没有记忆的地方去。
生活中没有希望,就像生活中没有阳光一样,太冷了。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无需绝望。生活的意义就是绝处逢生。我并没有什么切身经历,但是我明白,希望的力量。我有很多的憧憬很多的梦,我渴望每一个日出,我珍藏每一个落日,我品味这其中的美好的24小时,希望明天更美好。就算是有压力、有批评、有诋毁,我都是可以坦然接受的,因为,有希望。
我只是个普通的学生,每天都面对着苍白的试卷。还有些时候,我要面对的是难看的分数、脸色。很多人认为特别累,是的,很累。很多人认为这就是循环,不是,这决不是循环。怀有希望,去想一切都有可能,用努力把可能变为现实。用力去让试卷上添上红色的弧线,用力去让分数变得好看。
——“我希望……”
——“希望是个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