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鲁迅
19年,不长,却足以将一个人的意志消磨殆尽,让一个乐观向往自由的人变的死气沉沉。
19年,不长,无法改变沧海桑田的永恒,却可以将一个凌厉的人磨圆。
有些鸟注定不会被关在笼子里,因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无论时间的长久,亘古或是短暂,总会有破茧成蝶凤凰涅盘的一刻。
茫然的一天,当安迪睁开惺忪睡眼,却发现面对的不是现实理想中的公平,而是更加现实的公堂对决,面对的是昏庸的官员和倾斜的法律天平。19年的牢狱生活,芳华已逝,流年已改,高墙之内的挣扎显得无力,面对严密的看守和无法攀越的栏杆,早已陌生的身影不在风华正茂,鬓角的白发记录着匆匆流逝的时间。一切的一切,仿佛这么的不真实,曾经的梦想和希望,已成梦中的泡影。安迪,一个渴望自由的银行家,在19年汲汲而生的时光里,破茧而出,飞向了属于自己的天空。牢狱之中的他,匍匐在爪牙的脚下,佝偻的身影镌刻着19年来的彷徨和内心的独白。当打通了通往外面了道路时,他毅然决然的走了出去,因为,他渴望自由!
“那是一种内在的东西,他们到达不了,也无法触及的。”是的,这个世界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唤醒一颗被晦暗侵蚀的心,唤起被消磨的意志,仅以星星之火便可以照亮我们的天空,那便是——希望。安迪19年的隐忍与坚持,同时也唤醒了意志消磨殆尽的瑞德,重新点燃了希望的火苗。“回首曾经走过的弯路,我多么的想对那个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轻人说些什么,告诉他我现在的感受,告诉他还可以有其他方式解决问题。可是,我做不到了,那个年轻人早已淹没在岁月的场合里,只留下一个老人孤独的面对过去。”一番真诚的话打动了假释审核员,重获自由。看透了世间的红尘滚滚,悲欢离合,深邃而落寞的诉说了内心最真实的独白,终于,在40年的来往折返中获得了新生,见到了久违的阳光,与安迪相会在了墨西哥海滩。
《肖申克的救赎》,安迪用19年的时间诠释了一个传奇,莫须有的罪名和崩溃的生活都在希望的光芒下显得暗淡,当看到成功的一刻,曾经的苦难与不甘都不算什么。
当生命的羽翼破裂,一片满载希望的羽毛缓缓飘落时,生活便幻化成了一首优美的圆舞曲,无论结果如何,永远值得我们回味。希望,承载了太多,或者如睡茧一般沉寂,或如昙花绽放一现的绚烂。在墨西哥海边与老友喝着啤酒,谈着过去的往事,从未有过的惬意。值得庆幸的是,安迪一直没有放弃,同时,也唤醒了瑞德,两个早已不在年轻的人,用阑珊的篝火,照亮了心中曾经晦暗的小径。
希望,如带血的朝阳,在地平线的那端,召唤着一波又一波的跋涉者。
希望,如海中的小岛,在大洋的中央,对着垂死溺亡的人挥手。
希望,如零星的火苗,隐没在冰天雪地中,唤醒了昏昏欲睡的游者。
在希望的带领下,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