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纳粹高徒》、《尸体》和《暮冬将至》这四篇中篇小说,集合在一起,展现了斯蒂芬·金作为作家历程和写作心理的变化,以及他个人生活中的曲折与困难,同时也呈现了他成名后的风采和活力。
斯蒂芬·金的一生经历了许多起伏,与以下四篇作品有着相似之处。在他的童年时代,他因为写了一篇恐怖小说而受到校长的唾弃。这段儿时的经历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后来在他的创作中,他经常会将自己的原型融入到小说中。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银行家,纳粹高徒中的托德,幕冬将至中的斯蒂芬,他们的经历展现出斯蒂芬在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然而,当通俗文学与严肃文学对抨击文学界时,一些作家遭受了非议,斯蒂芬金也不例外。尽管如此,他始终坚守内心对恐怖小说的热爱。从最初魔女嘉莉的退稿到后来几百万册销量的发行,从一个失败的银行家到旅店老板,从一个幼稚无知的少年到一名城府深沉的杀人犯,从一位普通的作家到时间旅行者,这些角色反映了斯蒂芬金早期的困顿与成功的辉煌。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了迷茫、压力和为了生计而苦恼,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他,并体现在他的小说中。
俗话说,在接触积极的人身上,我们也会变得积极;在接触消极的人身上,我们也会变得消极。《肖申克的救赎》中,雷德受到了安迪对未来的希望和追求的影响,重新燃起了对自由生活的信心。然而,在一部关于纳粹主义的电影中,一个14岁的年轻少年名叫托德,出于好奇,与纳粹军官杜山德接触。最初,他只是想更深入地了解历史,但逐渐地,托德发现自己与杜山德有着类似的内心世界,渴望战斗和对历史的敬畏。他逐渐成为一个流浪者的刽子手。然而,在他人生达到顶峰的时候,他内心深处长久以来的压抑即将暴发,从此开始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光明源于黑暗,黑暗涌现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