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书心得6
读书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在寒假里,学校组织我们上网读书,我读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感受颇深。里面的内容是冰心平常随意登记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这两本书含蓄隽永、富于哲理,很受大家的欢迎,因此成了教化部《中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定书目。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有了一份对诗歌的憧憬。于是,带着一种青少年特有的痴狂,遂封堵起了这零碎的思想。忽容置疑,作为些家底一个上学的读书女孩子,冰心是幸运的。从小舒适的家庭生活及长期受文学熏陶生活环境,使得繁星春水的字里眉间都流露出对志向生活的渴望:朴实的母爱,纯真的童趣以奇妙的自然都化作了点点滴滴的诗词。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娇柔的造作,一切都从微小中透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母亲啊!着零碎的篇儿,你能看看么?这些字,在以前,以隐藏在你的心里。《繁星春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描写母爱的,和悦的颜色,循循渐透,这些都让冰心始终以母亲为榜样。平凡的母爱让冰心感受到了人的确是人生唯一牢靠的避难所。于是,对母爱的颂扬自然而然的就成了诗集的一大主旨。假如说,对母爱的赞美诗一种深重的流露,那么对童年的歌颂则是另一种心情的独白。终归,繁星纯水中的作品大都由冰心二十岁前写的。那时候,不能说已经完全脱离了儿时的幻想,一种新近萌发的对新生物的崇高于自信便在诗中潜滋暗长。让人读后对生民的柔弱或坚韧都有一揽天余。于是,在真实中感受到了活力。我从不称自己是诗人,或许正是这一点,才使读者在尽情领会文学的乐趣时,有不拘谨的向让思想重新达到一个高度的缘由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