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书心得9
国庆长假时,我读了一本好书,名叫《繁星春水》,作者是冰心女士。翻开书,最前面的导读吸引了我。它讲述了冰心的背景和写作经历,体现出了冰心的写作天赋很好。冰心写的诗,不论是蓬勃的日出,还是明朗的白昼,到了她的笔下,都会发出一种女性色彩。她写的大多是母爱和童年。她在1923年赴美留学,1926年回国,此间为了快点回家,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她幻想着与母亲见面,幻想回家,便很快乐。但一旦没了幻想,就会变得更加失落与失望。背井离乡,又离开了母亲,怎么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啊!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地敲我的心弦。”
“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本书就是她对母亲的倾听与描写。母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是纯洁的。在平常的生活中,母亲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妈妈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要我们去享受别人的爱护;妈妈总是我们的第一位老师,辛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妈妈总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总是支持着我们、鼓励着我们。这使我想起一首诗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与对母亲的颂扬相联系的,便是对童真的歌咏,以及时一切新生、初萌的事物的珍爱。儿童是纯真的,因而也是最伟大,小草是弱小的,世界的欢容却须赖它以装点。她放情地赞美纯真的童心和新生的事物,表现了她的纯真与纤弱,对真、善、美的崇仰和坚强的自信心与奋斗精神。
她的诗,常将自己从生活里获得的新鲜感受,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自然含蓄,又富有哲理,给人无尽的回味和思想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