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本书,它轻敲我的心房,在漫漫长夜里能让我聆听心跳的声音;有这么一本书,它唤起我沉睡的记忆,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温暖我失落冰冷的心;有这么一本书,它歌颂了爱,把人间哲理蕴藏在一首首短小精悍的小诗中。它就是冰心奶奶的诗集——《繁星·春水》。与其说它是一本书,倒不如说它是我的精神食粮——它更像迷雾中的灯塔,茫茫黑夜中的北极星,指引人走出那黑暗的地方。
如果说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那么母爱无疑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在书中,不止一次地提到母爱。在《繁星》中有这么一段诗:“母亲呵!这零碎的篇儿,你能看一看么?这些字,在没有我以前,已隐藏在你的心怀里。”我感悟到:作者对母亲不能看到自己写的诗而感到难过,同时也表达了对母亲的怀念。
读“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我发现作者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将鸟儿的巢比作母亲的怀,领悟到:母亲是我们心中的依靠,是风雨的臂膀。母爱如水,用静之的温柔浸泡你。
童真是什么?“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冰心奶奶已经向我们诠释了——花开花落,时间不断凋落,童年时间,如此一样不断流逝,但它留给我们的是人生中最真最纯的记忆。儿童是最纯真的,世界因他们而明亮。
书中除了写母爱和童年,还有对当时社会的批判。“阳光穿进石缝里,和极小的刺果说:借我的力量伸出头来罢,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树干儿穿出来了,坚固的盘时,裂成了两半了”。从委婉的语言中,我看到了一个不愿向黑暗社会屈服的冰心,一个敢于反抗斗争的冰心!
记得《春水》中有这样一段诗:“自然的微笑里,融化了人类的埋怨。”这是多么富有哲理啊!也许你刚读到时还不理解,但多读几回后你便会领悟到:大自然博大的胸怀,它用它博大的胸怀容纳了人类,用它的微笑化解了人类的怨怒。所以让我们去爱大自然吧,与它融为一体,我想这种境界应该是美妙无比吧!
我喜欢冰心含蓄委婉的诗句,喜欢她的智慧,喜欢她的浪漫洒脱,喜欢她至深的情,至美的言。
《繁星·春水》犹如丝丝春雨,滋润我的心房;
《繁星·春水》犹如点点星光,点亮我的记忆;
《繁星·春水》犹如缕缕清香,陶醉我的灵魂。
《繁星·春水》将是夜空中最亮泽的一颗星,用微微的光芒照射出人间最温馨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