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书心得13
我初次认识冰心是在我还是小学生时,那时我读过她的文章《三寄小读者》。从那一刻起,她便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温和亲切的老奶奶,热爱为孩子们创作。此后,在寒假期间,我又细读了她的著作《繁星春水》。
翻开书,冰心是一位天生具备写作天赋的作家。从小到大,她就展现出了对诗歌创作的浓厚兴趣。在她的诗集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才华和敏锐的感性思维,这些都是她从小积累的!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著称。
《繁星春水》是大作家冰心的诗歌集,里面的内容是冰心平时随便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这两本书含蓄隽永、富于哲理。因此成了教育部《中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定书目,她的小诗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哲理。
冰心这些趣味盎然、发人深思的格言式小诗,多有淡淡的哀愁。早年她追求“满蕴着温柔,微带着忧愁”的境界,她的诗也具有这些特点。艺术上,赵景深称她的诗“一是用字的清新,二是回忆的甜蜜”
苏雪林在评论《繁星》和《春水》时说:“中国新诗界,最早有天分的诗人,冰心女士,不能不算一个。……她在《晨报副刊》上披露了《繁星》和《春水》之后,便一跃而成为第一流的女诗人了。沈从文曾说冰心的作品“‘是以奇迹的模样出现’的”。还说:“……冰心,并没有费劲于试探,她好像靠她那女性特具的敏锐感觉催眠似的指导自己的径路一寻便寻到了一块绿洲。这块绿洲也有蓊然如云的树木,有清莹澄澈的流泉,有美丽的歌鸟,有驯良可爱的小兽……冰心便从从容容在那里建设她的诗的王国了。”而《繁星》则是她的王国上空的第一颗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