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开篇就告诉我们如果能发现自己的习惯模式,我们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是什么?又是如何养成的?作者告诉我们习惯是由暗示,惯常行为,奖赏组成的自动化回路,是大脑的一种省力机制。
习惯的影响无处不在,个人,企业,团队等等。各种各样习惯影响着我们的社会,如果能找出其中的规律,对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怎么识别我们自己的习惯呢。第一步:了解自己的习惯性行为,这是比较显而易见的。比如,我每天下午都想喝杯咖啡。第二步:通过不同尝试了解自己这个习惯后面的”奖励“是什么。没有奖励,我们是不可能坚持去做的,但因为这个奖励可能很隐晦,所以难以发现。于是,我们就需要通过尝试来发现。比如我可以试试下午不喝咖啡而是买块蛋糕,或者上十分钟网,或者看一会儿自己喜欢的书,又或者跟朋友聊聊。之后快速写下自己最直接的三个感受,如“感到放松了”“不饿了”等等。十五分钟过后,再看看自己是否有想买咖啡的欲望。如果有的话,表明刚才做的一切都不是真正的奖励。如果没有,那恭喜你,你已经锁定奖励的范围了,只需要进一步明确。第三步:找到触机。到底是什么触发了我下午对一杯咖啡的渴望呢?一般来说,触机会有时间、地点、情绪状态、人物、前一步行为。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在每次行为产生时记录当时的情况,来辨别触机。比如连续记录三天后,我发现我每次喝咖啡前都是下午的工作要开始前。第四步:制定详实的计划。就像前面说的,保留触及和奖励、改变习惯性行为比较容易。所以计划可以是针对行为的。
习惯始于点滴,长于循环重复。如何去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把握自己的命运?书中告诉我们暗示和奖赏不变,替换掉其中的惯常行为,同时惯常行为能满足旧习惯的渴求。习惯无法消除,因为基本渴求是写在人类生理机制当中的,但是习惯能被替代,渴求有不同的方式进行奖赏。永久性改变习惯,需要人们学会信仰某样事物,学会相信,相信更高的力量,相信事情始终会好转,相信自己能够改变。当与其他人交往,加入某个团体时,改变会更容易发生,信仰也更容易建立。然后就按照培养好习惯的办法做下去吧。以信念为支持、建立新的渴望!(应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