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我读过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书中的主人公刘十三,住在云边镇,从小就与外婆王莺莺相依为命,他为了能离开这座小镇开始拼命学习。但是后来,怀揣着梦想的刘十三去到了大城市追寻他的梦想和远方时,却遭遇四处碰壁。外婆跨越了几百公里,仍坐着那辆拖拉机来到刘十三的身边,把外孙接回了小镇。后来,与儿时的玩伴程霜重逢,慢慢又变回了之前那个活泼开朗的刘十三……
读完此书,我感受很深。这本书写得很现实,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刘十三,年少时想着逃离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去外面的大世界看看;总想着快快长大,逃离自己最亲近的人,不想被束缚。可生活总是那么的现实、那么的不尽人意,也许你努力学习了,最后也是成绩平平,拼命地工作也是业绩一般……可刘十三失败了也没想过放弃,他仍坚持认真的生活着,因为在他前行的路上,一直都有一束光支撑着他继续生活,而那束从未被阻挡的光就是平日里爱管他、刀子嘴豆腐心的外婆王莺莺。
这不由自主地让我想到住在小镇上的外婆,在我小小的世界里,外婆永远都是我最温暖的避风港。由于爸妈长年在外打工,所以我被寄养在外婆家,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毕业,一直都是待在外婆身边,也是她陪我走过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外婆今年六十七了,缠着一身病,但还是好劳动爱帮人,就算每天洗衣、刷碗、做饭之类的家务够她忙,即使她手脚不如往日麻利,她还是要到田里去种种菜,到山里去摘摘茶。于是,每天清晨,我能看到外婆刚从外面采摘回来的新鲜蔬菜,有时还会带回一些透着晶光的茶叶。菜采回了,经常会送些给邻居,用新鲜茶叶打了清香的擂茶也叫上邻人共享,邻里乡亲都念外婆的好。外婆对儿孙和亲人的照顾更是细致周到。
我现在读高中了,离开了外婆,之前曾埋怨她:每天炒的菜都没什么花样,为什么不换几个菜炒炒。可惜,现在吃不到了,才知原来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外婆经常炒的那些家常菜,那辣辣的味道、香香的味道,能让吃得饱饱的、长得胖胖的,是一种最好的美食。我现在小县城读书,这边有很多的地方小吃,但找不到那种熟悉的味道。好想把外婆拉进车箱里,一并带过来…
我自然地想起,外婆会不会不习惯没有我在她身边的日子啊!没人帮她清理手机内存,也没人帮她扫地……这些事她都能做得过来吗?也没有调皮的我让她操心了,她能习惯吗?
“山的那边是云边小镇,蒲公英飞得比石榴树还要高,镇里有间小卖部,一位老婆婆穿着碎花短裙绕着小镇追孙子打。”这是我对小说《云边有个小卖部》的最深印象,因为我也有同样的遭遇。
小时候,我每天喜欢跟伙伴到处乱跑,老是到吃晚饭了家里都还不见人影,外婆最了解我,知道我这个点会在哪儿,打个手电不出十分钟就把我拎回了家。一路上全是她无奈的斥责声和我的哀嚎抱怨声。读初中了,上完晚自习回家,已经夜深人静了,外婆怕我在学校吃不饱就早早地帮我热好了饭菜,然后静静的倚在家门口张望,等我回来。
我一直把外婆对我的爱当作理所当然,一直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她的宠爱,从未照顾到她,还总是在不经意间执拗地对她。我不是最优秀的孩子,但她却视我为手上肉、掌中宝。她把一切最好的都给了我,让我相信即使有一天,全世界都抛弃了我,她依然会敞开怀抱迎着我。
外婆,上次回去看您,发现您鬓角的头发又白了些,眼角的皱纹又深了些,心里很不是滋味,时间过得好快哦!可我却还在求学的路上,没法回家好好孝敬您啊!
《云边有个小卖部》书中曾说:“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
书中还有一句我印象很深的对话:“外婆,你会不会永远陪着我?”,“外婆在的,一直在。”这次,外婆食言了,外婆走了,去了一个更远的地方……
我想: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总是会一味地忽略掉身边最亲近的人,全力去拼搏和追求美好的事业,但是最可怕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啊!也请亲人们珍惜与老人相处的时间吧,别错过陪伴老人的时机。
我亲爱的外婆,请您慢点儿变老吧,让我学业有成之后,再来陪伴您,报答您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