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1 平淡
我有个朋友叫刘十三,他的日子很平淡。
刘十三,一个普通男孩,过着平凡的生活,从小陪在他身旁的外婆王莺莺,童年虎头虎脑的玩伴牛大田,少年时遇见直爽的程霜,大学与令他神魂颠倒的牡丹恋爱,工作后在故乡偶遇精灵古怪的球球,罗老师,毛婷婷,毛志杰,秦小贞,老李头……这一个个罗列在一起的名字看似平淡无奇,却让刘十三在炽热的青春年华,翻滚在爱情、亲情、友情的漩涡里,尽尝人世间的酸甜苦辣,这个故事太普通,以至于让人看到了最为真实的自己。
正如书的后记写道:
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
写给我们所遇到的悲伤和希望,
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
我是在中秋往返故乡的高铁和火车上读完这本书的,无论是置身于疾驰如飞马的高铁,还是蜷缩于人挤人的火车一角,无论多么喧嚣,多么挣扎,我都默默地捧着书,安静地沉浸于平凡的故事里,好像与整个世界隔绝开来,步入社会,一本书足以把你和周围的人区分开来,张嘉佳也曾多次提及一句话,希望我们晚上可以放下手机,安安静静地读一会儿书。
在书中,我嗅着云边镇外婆院子里的桃花香,望向夏季漫山遍野的稻海,吹着半山腰清爽的秋风,在冬季的大雪里体味刘十三的忧伤……
这是张嘉佳的长篇小说,之前火遍大江南北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短篇小说集,张嘉佳说,“大家把我的书当做厕所读物就好了,如果不喜欢,也可以读一些比较经典的文学作品,总之希望大家可以放下手机。”
《云边有个小卖部》不同于张嘉佳之前的作品偏向于城市男女的虐心爱情,这本书的笔触更偏向于乡村与亲情,爱情总是让年轻人遍体鳞伤,而亲情总会一次次地让我们的伤口愈合,可是我们大多数人却固执地认为,爱情更容易离我们而去……
2 爱情
直到失去爱情,刘十三也没发现,他一直描绘的未来,其实是过去。
书中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们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很普通,也很天真,以为有了爱的种子就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以为你幻想的未来就是对方想要的样子,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等到失去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所描绘的未来不过是建立在过去的回忆之上,而大多数的女孩子想看到一个摸得到看得清的未来。
当刘十三与牡丹还在一起的时候,每当吃早餐刘十三都会描绘未来生活的样子:早上下楼,掀起一笼热气腾腾的红糖馒头。如果牡丹不喜欢的话,他可以换成豆浆油条,白粥就着咸鸭蛋。
你所描绘的美好,对于某些人来说,不过是一个笑话。刘十三根本不知道牡丹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一切都是他的自作多情,而牡丹也早已心猿意马,傍上大款,随时踢开刘十三去过自己看得清摸得到的未来。或许,牡丹也爱着刘十三,但是牡丹更知道小平头虽然并不一定会给自己带来幸福,但是一定可以给自己带来体面的生活,而刘十三除了长得帅一点,没有钱也没有背景,一无所有,有的也就是他时常提起的云边镇小卖部。
其实,生活中也见到过刘十三与牡丹这样的爱情,可是我觉得大家都没有理由去责怪牡丹,牡丹的选择并没有错,因为这是她自己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
很多女孩爱一个没房没车的男孩,却不会选择跟他过一辈子,男孩没有错,女孩也没有错,只能说他们彼此没有遇见对的人。
对于刘十三来说,程霜就是那个对的人,那个不嫌弃他又懒又笨而且一无所有的女孩,在他人生低谷的时候,程霜总会出现给他以慰藉,牡丹抛弃刘十三,她陪着他失恋,外婆王莺莺离开人世,她陪着他伤心。
程霜说: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3 亲情
如果这样能让王莺莺开心的话,以后每年中秋,他还是回来好了。
我们往往在爱情、友情、以及各种错综复杂的情感中忽略亲情的存在,那大概是一种安全感吧,亲情,血浓于水,永远不用担心被别人抢走,而这种安全感让人以为亲情就是永恒了。
在岁月面前,所有的永恒都失去了意义。
起初,我对王莺莺从云边镇开着拖拉机,突然大老远地跑到刘十三住在城里的公寓觉得很奇怪,从来没有去城里找过外孙的刘十三为何突然来访?
在外面求职的刘十三向来报喜不报忧,王莺莺肯定不知道他深陷失恋加失业的绝望之中,而特意来解救他,给他亲人的关怀,那么外婆究竟为何而来?
答案就留给大家去书中寻找吧,这是一个令人读来心酸的理由。
小时候的刘十三伤心了,外婆一只胳膊就可以把他揽在怀里,而如今刘十三生不如死,喝得烂醉如泥,70岁的外婆是把他拖到拖拉机上的。
70岁的外婆安慰外孙的方式就是给他做好吃的,山药排骨汤、泡椒江团、炒豇豆……外婆,一个普通的乡村妇女,她没法帮外孙把牡丹找回来,也没法帮外孙找到一个好工作,但是她尽自己所能,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全都做了,把积攒许久的腊肉和排骨都拿出来,给外孙做一顿美味的午餐。
平平凡凡的乡土气息,香喷喷的农家菜,最能治愈在城市中辛苦打拼的年轻人,他们饱受弱肉强食人生定则之苦,他们在林立的高楼大厦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排解内心的惆怅。无论他们在城市混得如何,亲人都会告诉他们:你还有一条回家的路。
王莺莺开拖拉机把他拖回来的那年,是刘十三高考后第一次在家过中秋节,他小时候在本子上记着妈妈说的话,好好学习,考上清华北大,到大城市生活娶妻生子。他也一直把这些话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平时学习孜孜不倦,熬夜奋战,却始终没有应验那句“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考不上重点高中,也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一直想要离开乡村去大城市的刘十三却一直过着最平凡的生活。
一直追寻梦想的刘十三,常常忽略家乡等待他回家过节的外婆王莺莺,高考后回家过得第一个中秋节,外婆几乎拿出了全部家当,火腿,腊肉,羊腿……他看到了王莺莺脸上幸福的笑容,就知道他中秋不在的这些年,外婆有多孤单,所以他决定以后每年中秋都回来看外婆。
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就是因为书中的故事很平凡,因为平凡所以真实,真实的故事让人感同身受,特别是关于亲情的故事,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似乎无所不能,却始终过着平凡的日子,许多情感也在不经意间流离失所,愿我们在平凡的生活里珍视感情,这样才会活得更加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