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这是一本关于告别、陪伴和梦想的书,是一本充满力量也很触动人心的书。
关于告别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这本书的真实、真情流露也是很多读者为之流泪的原因。没有人能够永生,没有人能够永远团聚,总有分别与离别。“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书中程霜和外婆都没能一直陪着刘十三。人们总是对于生死无能为力,所以我们只能往前看,从中获取继续出发的能量。虽然人不能永生,但他们带来的影响可以永存,就像书中王莺莺和程霜在离开前,对刘十三的叮嘱、帮他点亮的希望以及赋予他的力量将会永远陪伴着刘十三,相信他在未来的每一步都会想起曾经的她们。
从程霜的角度来看,她是一个明知命运无法改变却一直为了活着而挣扎的人,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病情就恶化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就无法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了,所以她很勇敢,有着异于其他同龄女生的勇气。因为她知道,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做就没有机会了。我很佩服程霜,也很惋惜。我从她身上更能看到生命的活力与珍贵,也会不自觉地去思考:如果我的生命也这样短暂,我会像她这样乐观且不顾一切吗?
关于陪伴
主人公刘十三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从小和外婆王莺莺一起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山间小镇——云边镇,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但王莺莺的独特保护方式让他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孤单的。“外婆你会不会一直陪着我?”“好。”无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外出打工,刘十三的身后一直都有王莺莺的身影。当刘十三工作不顺利、生活灰暗的时候,王莺莺把他接回云边镇,接回这个他熟悉温暖的地方。这也是刘十三一直坚强地活着的原因,无论他多么落魄,外婆永远都是他的靠山,他永远有属于他的归处。
在刘十三的人生中,还有一位重要的存在——程霜。“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这是程霜最后给刘十三留下的一句话,虽然她并没有一直陪着刘十三,但命运让他们在每次最需要彼此的时候出现在对方身边。对于生活不顺的刘十三来说,程霜的出现就像是一束光,把灰暗的生活照得通亮,让他能继续爬起来与命运抗争。球球则是后半生刘十三的依靠,当外婆和程霜都相继离他而去之后,只有球球还在身边。球球是一个需要关爱、生活不幸的小女孩,两个人互相支撑,一起坚强地活下去。
我认为,陪伴并不是单向的,是互相温暖互相扶持的:刘十三在外婆的抚育下长大,但同时,也是刘十三的开朗的笑声以及日常的拌嘴填满了王莺莺的晚年生活。对于程霜来说,她本是一个不幸的、活不长久的女孩,但也是刘十三的出现,让她加强了想要活下去的意念。这本书里,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也没有一个人是孤单的,是单枪匹马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会更加坚强。书中还有一个很感人的地方:当王莺莺去世后,刘十三在雪夜上山为外婆点灯笼,“对死去的人来说,每个在世上活着的重要的人,都是他们灵魂最亮的灯笼。他们总会放心不下,永远都在寻找,一定能回来”。当地习俗,只要有灯笼的指引,死去的人可以时时找到归家的路。这样的传闻降低了人们对死亡的恐惧,也给了仍在人间的人一个慰藉——离开的人还可以随时回来,并没有永远永远地离去,一家人可以永远地陪伴彼此。
关于梦想
小说主要从刘十三的视角出发。他读书兢兢业业,但考试时总是不尽如人意,“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的”。大学毕业他只想到城市去闯出自己的天地,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让他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他开始迷离,体内的犟劲让他十分不服,职场中的不公,让他的目标逐渐转移成向经理证明自己,“比你强的人,要么对你怜悯,要么对你无视”。他回到云边镇,在外婆和程霜的鼓励下,他重新开始自己的工作计划,在工作逐步踏入正轨之后,他又逐渐找回了最开始的热血。即使过程艰辛,但梦想的存在永远都是人们重新出发的动力。书中还有一个着墨不算太多的角色,刘十三的好哥们——智哥。他就是书中一个坚持梦想的代表,最后去了酒吧当驻唱,即使生活平淡,但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每一天都过得很值得。就像智哥送给刘十三的歌里所唱到“朋友你别怕脚步别停啊,生活未完待续一定跟得上,哎呀呀,我的朋友刘十三,你不会就这么完蛋”。
脚步不停,梦想总有一天会越来越靠近自己。
关于这本书
我认为,这本书之所以能打动很多读者,一方面是因为主人公是一个普通到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的刘十三。平凡人生才是人间常态,普通的人物,日常的事情更能贴近读者的心。另一方面,虽然这本书所描述的经历真实得有些心酸,但又正是因为书中刘十三、王莺莺、程霜和球球这样的角色存在,当读者见证着生活灰暗的主角一步一步在身边人的陪伴下重新站起来,让读者也可以从书中汲取到能量,重拾对生活的希望,这也是文学作品的魅力与力量。
最后以我很喜欢的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不管你在哪里,希望你都能找到生命中那么亮那么亮的一缕光,也去努力为别人点亮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