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1、在大多数人心中,自己的故乡后来会成为一个点,如同亘古不变的孤岛。
2、这世上大部分抒情,都会被认作无病呻吟。能理解你得了什么病,基本就是知己。
3、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的。
4、生活中总会有不合时宜的矫情。
5、若再见你,时隔经年,我将以何致你,
以眼泪,以沉默。
6、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
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7、人和人之间最舒服的关系,是可以一直不说话,也可以随时说话。
8、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
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刘十三的童年有对母亲的怀念,有对外婆的任性,也有对程霜的特别……
那一年盛夏,少年的后背被女孩的悲伤烫出一个洞,一直贯穿到心脏。那一次情绪复杂,有情感的第一次懵懂,也有第一次对生命消散的恐惧。
原来啊,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不是你有毅力有计划就能够做到的。学生时代的他,一腔热血,努力学习,日夜奋斗,可是世事难料,他没能如愿以偿。大学时代的他,为初恋牡丹变得狼狈不堪,体会到失恋的绝望,被蒙在鼓中。还好他不是一个人,身边还有那记忆中的女孩程霜,还有智哥,也只有在最信任的人面前才能袒露出自己最真实的状态。他们鼓励他,他仿佛也疲惫了。
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初入社会的智哥和他,被深深上了一课,可路边的蛋炒饭,路边的小女孩和老奶奶是温暖他的一束光,他也为他们照亮了生活。这也是一种困境中的浪漫与共识吧。当失望累积起来,撑不下去了,冲破阻碍,一瞬间爆发,那一刻仿佛沉入湖底,被现实所打败,幸运的是还有家人,家人是最温暖可靠的港湾,外婆王莺莺刀子嘴豆腐心,内心确是对孙子极度的疼爱。在最绝望的时刻,外婆成为了刘十三生命里最亮的一缕光,给了他重生。
在外面生活不下去了,不如回家乡看看,那里有童年的记忆,有亲人的陪伴,有熟悉的风景。程霜第三次出现的时间里,也是刘十三生命里最美好的时光吧,因为那时候有球球,有外婆,有程霜,那段时间是他们四个人也是一家人的幸福时光。在大家的帮助下,刘十三走出了保险销售困境,牛大田放弃了赌场,找到了心爱的女孩,毛婷婷也有了归宿……但是生活往往是苦乐交织的,刘十三为了保险四处碰壁,牛大田为了心爱的女孩改头换面,也是曲曲折折,毛婷婷有个爱赌博的弟弟,不被理解反而被打骂,球球的爸爸被逼到疯,最终惨逝,球球被送到福利院,隐藏了从前孩子般的天性,变得隐忍和保护自己,外婆因病离开,程霜留下第三次承诺也最终离开了……最后的最后,还有智哥吟唱着《刘十三》的故事,还有他写下的新书。
歌词中写得好,“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相爱一起打算,重逢不必计算。那么多年都算了,人算不如天算……活着就不能算失败……”是啊,有些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如同刘十三生命里的牡丹;有些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旁,犹如外婆和程霜。活着就不能算失败,生命中人来人往,也如心电图般起起伏伏,因为起起伏伏才是活着。我们为别人活着的同时,重要的是也要为自己而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要记得多回家看看,因为那里有我们成长的足迹,有我们生活的影子,有最爱我们的人。他们也许不善言辞,不想带给我们压力,但是他们内心深处多渴望见见我们,多渴望我们还是像孩子般待在他们身旁。他们的爱很伟大,很无私。
长大以后,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有些人就是仅此一次。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色彩,有些人的出现也许只是一瞬间,但是却照亮了你整个生命。面对生活中的困境,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出路,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那是成长的荆棘,球球人小鬼大,从小学会独立,奈何也是家庭生活所迫,谁都想拥有幸福的生活,可是结果也许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身边还有发散的温暖的光,过程还有美丽的风景,珍惜这一段段美丽又曲折的旅行。
我们终将独自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