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云边镇上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向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纸张。
云边镇上的人平凡而纯粹,云边镇的故事简单而真实,在这个小镇上,故事的主人公刘十三遇到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曾哭过、笑过、绝望过……这些点点滴滴促使他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刘十三很普通,是很多人现实写照。故事的开始并不是那么美好,刘十三也并不是个幸运儿。刘十三从小与外婆王莺莺相依为命,他的日记本的第一页是他母亲留给他的话:“别贪玩,努力学习,长大了考清华北大,去大城市工作,找一个爱你的女孩子结婚,幸福生活。”刘十三将这句话当作圣旨,但天不遂人愿,尽管刘十三起早贪黑努力学习,也没应“天道酬勤”这句话,最终没能考上清华北大,去了一所不入流的大学。在大学时,为了女友牡丹,他放下了自己的尊严,对牡丹百依百顺,但也抵不过现实,牡丹最终抛弃自己转向了有钱人,刘十三也终究爱而不得。进入社会,面试几次失败,找到工作后,领导为难,同事冷嘲热讽,工作业绩不行面临失业。种种困难直击这个二十出头的少年,让人揪心。但幸好,有外婆在,有程霜在,给他信念和支撑力量,刘十三的生活还有希望。
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王莺莺是刘十三生命中光,刘十三是她最牵挂的人。在刘十三没有工作时,给他打了5000块钱,在他失恋失业烂醉的时,把他捆回云边镇,在他卖保险出现困难时,仔细给他整理客户资料,为了多陪陪刘十三,拒绝了接受癌症治疗。刘十三不理解王莺莺,总想着离开云边镇,但却没想过,王莺莺早已为自己安排好了一切。在刘十三的心里,外婆王莺莺是个世故圆滑的人,平时爱打麻将,总是追在身后拿扫帚打他,他从没有想过外婆会离开他,而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给了他一个致命的打击,这是刘十三第一次面对死亡,原来亲人的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旅程。外婆也将老去,他要独自一人面对生活。
浩瀚宇宙,你望见璀璨星光,满心沉醉,其实它穿越无数光年,你望见之际,说不定这枚星辰毁已久。程霜是个像萤火虫一样的姑娘,忽暗忽明,身患绝症,却依然坚强乐观。在她情窦初开的年纪,程霜遇见了刘十三,从此埋下了爱的种子。因为身体原因,程霜只从家里出来过三次,三次离家出走都遇见了刘十三,三次离家出走都是因为刘十三,每一次离开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的相遇。从第一次相遇“如果我能活下来,就做你女朋友”到最后“我爱你,你要记得我”,程霜一直都是坦荡开朗的女孩。如果说,对于刘十三而言,牡丹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那么对于程霜来说,刘十三是他的全部。“生命是有光的,我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能做的了。”最终这个满眼都是刘十三的女孩还是没能战胜病魔,永远地离开了。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折柳相送,只是在第二天清晨,那些熟悉的场景变得陌生,有些事情有些人永远留在了昨天,留下的只有无尽的回忆。
经历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刘十三才知道有外婆在的地方才是家,有程霜的生活才是完整的。一直想要考上清华北大,想要去大城市闯荡、想要去山的那边看看的刘十三忽略了外婆王莺莺,高考后的中秋节,是他们一起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他从没想过外婆会这么快离开他。在大学期间,刘十三根本不知道女友牡丹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一切都是他的自作多情,刘十三对女友牡丹百依百顺,为了她,错过补考甘愿重修,他描绘的未来只是一个笑话。刘十三最后明白,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兜兜转转,他最后又回到了云边镇,回到了最初的地方。
张嘉佳的故事,总是给人内心很大的震撼。故事里的刘十三是一个“失败者”,他很普通,很平凡,王莺莺和程霜用尽一生去爱,照亮刘十三的人生。书中一个刘十三,现实中千千万万个刘十三,我们都曾像刘十三那样努力,起早贪黑,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但是也是经常不如意,到最后明白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努力能够得到的。努力只是成功的一个因素,不是全部。我们也想着去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城市闯荡,却忘记家里还有惦念我们的父母。小时候,我们总依恋父母,想让他们多些时间陪陪我们,长大了,父母舍不得孩子,想孩子多回家陪陪他们。伏尔泰曾说:“人的本能是追逐从他身边飞走的东西,却逃避追逐他的东西。”年少的孩子殊不知,当下才是最应该把握的时候。
原来一直认为成长是一件漫长的事情,后来才明白,原来成长只在一瞬间它不会轰轰烈烈,不会让你有所防备。世界很大,无边无际,那间小卖部很小,坐落云间,让人向往。外婆大大咧咧,却用她的方式守护着刘十三,程霜一生很短,却陪伴刘十三度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有的人刻骨铭心,没几年会遗忘,有的人不论生死,都陪在身边。”刘十三的故事没有结束,他会带着妈妈的心愿、外婆的疼爱、程霜的那缕风,认清世界,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