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无意中从父母书柜中发现了一本名为《细节决定成败》的书,书名一下子吸引了我。于是连日捧读,一些平时模模糊糊的东西豁然开朗。这本书让我懂得了那些开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细节其实并非“细枝末节”,而是生死攸关、决定成败的关键环节。书中林林总总罗列了大量的事实,阐明“细节”是如何“决定成败”的,既然细节如此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胜在细节呢?掩卷深思,我认为,只有用心,才能做好细节。
有了责任之心,才会一丝不苟地关注、研究细节。书中这样一个事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海地铁的1号线是由德国人设计的,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直到中国设计时设计的2号线投入运营才发现1号线中有很多细节在设计2号线时被忽略了,比如德国设计师注意到华东地区地势只高出海平面一点点,雨水会使建筑物受困,于是在设计室外出口时,多设计了三级台阶,就是这比2号线多出的三级台阶帮助了1号线不受到雨水的倒灌,而2号线因缺了这三级台阶,曾被大雨淹过,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是什么造成了1号线和2号线的差距?毫无疑问,是德国设计师与中国设计师对细节的注重的程度大相径庭,德国设计师身处异乡却仍旧一丝不苟,注重细节,而对祖国更加熟悉、了解的本土设计师却忽略了很多细微却非常重要的东西。是中国设计师不如德国设计师聪明吗?其实未必。德国设计师的出众之处,在于长期养成的对待工作精细、认真负责的态度,德国人就是凭借这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颗责任心使德国在二战后迅速成为世界第三号强国。如果我们的设计师有这样的责任心,设计2号线时,就会关注、研究细节,就可能从图纸、从工程上发现差距,后面的故事就不会发生了。
有了热爱之心,才会满腔热情地做好细节。众所周知,美国著名的快餐连锁企业肯德基于1987年在中国建立首家西式快餐厅,此后发展速度一直很快,上海新亚集团成立了荣华鸡公司欲与其对抗。荣华鸡适合中国人口味,价格比肯德基便宜,在一些地段,荣华鸡的生意也确实超过了肯德基,可到了20xx年,荣华鸡逐渐落入下风,最终在这场战争中落荒而逃。
作为有几千年美食文化的烹饪大国,其味道更能符合大众的饮食习惯,为何在实际竞争中“土鸡”却又干不过“洋鸡”呢?原因其实很简单,他们之间的差距是由细节产生的,说到竞争优势,产品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在产品背后有很多深层的细节管理方面的能力,肯德基战争的优势在于其产品背后的一套严格的制度,肯德基在进货、制作、服务等所有环节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并有一套严格的规范保证这些标准得到一丝不苟的执行。这些有目共睹的优势其实就是细节,这些细节标准能多年来持之以恒,表现出一种对细节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而大多前赴后继“模仿版”快餐厅的标准化、卫生状况、服务质量等,却难以得到保证,是因为他们对细节的热爱程度与肯德基还有相当的距离。
有了进取之心,才会潜心竭力地完善细节。美国是汽车制造王国,可是这个“是”要写成过去式,在1980年日本生产的汽车总和已经超过了美国,美国福特汽车有意替丰田在美国装配汽车,制造汽车的老鼻祖竟然沦为装配线!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并以老师姿态自居的美国汽车业,在日本进逼下节节败退,以致于不得不动用反倾销法案等其他手段来干预。
是什么让作为后起之秀的日本能与美国汽车较量呢?其实自以为很好的日本汽车第一次进军美国市场是以失败告终的。虽然首次进军铩羽而归,但他们没有因此放弃,丰田汽车潜下心来,研究和生产适合美国市场的轿车,一方面调查丰田公司在美国的代理商及顾客需要什么,对他们无法成功的原因进行彻底研究,另一方面研究外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业务活动,以便找到缺口,从而制定出更好的销售和服务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生产出的日本车,比美国车更加轻巧美观,造型新颖,油耗低,使用效率高,做工精细,这样一来,打败美国便是势如破竹了。
为什么在国人印象中,国产总比不上进口?无非是因为外国商品更加精细,质量更加可靠。可是我们是否思考过造成差距的真正原因?从这个事例我们不难看出:丰田汽车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永不服输的态度、潜心竭力反败为胜的实干精神,所以,丰田的成功还有什么疑问呢?
既然细节能造成的成败的巨大差距,既然忽视细节将付出的不可想象的代价,如果我们期望我们所追求的一切臻于完美,迈向成功,那么,就让我们用热爱、责任、进取之心浇灌细节之花,收获成功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