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的读书心得9
读李开复老师《做最好的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成功的定义: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己,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他在书的开头处就指出了一元化成功的误区,并指出了多元化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他的深刻见解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成功以及人生意义的理解。
从高中埋头苦读,为了自己心目中的大学奋斗得天昏地暗的紧张繁忙甚至带点小压抑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后,面对或许不是自己理想的学府,有时候会想这就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吗,失败的定义就是如此吗?还是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应接不暇的社团活动,气势宏伟的图书馆其实也是上帝为我开启的关于成功的另一扇窗?
记得白岩松曾说:“人生没有如果,每条道路都有不同的风景”。于是开始敞开胸怀,放下过去,去拥抱全新的大学生活。但显然,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对独立自主能力这一要求的明显增强。或许在大多数人眼里,衡量高中生成功与否的标准便是是否拥有优异的高考成绩和名牌大学的入取通知书。然而大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的时期。
由于接触的事物范围变广,大学舞台也提供了各种各样选择的机会,我们在确定理想和定义成功的时候便开始有点迷茫起来。大多数人都渴望自己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然而,对怎样的人生才算是成功的人生又不能拥有清晰的认识。成功是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取得一份年薪遥遥领先于同辈人的工作?还是遨翔于知识的海洋,埋头科研工作,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抑或是与世无争,过着自己幸福的小日子?
曾经我也迷惑过,是否真的要违背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努力练就一身本领以让自己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跻身于金融或是生物分子之类的高薪高端行业,然后取得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成功?但后来还是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恰当的比较只会磨灭自己潜能和对幸福的感受力。因此我还是选择了维持现状,继续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及至最近读李开复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才发现自己对成功的理解竟是如此肤浅。虽然没有走入一元化成功的误区,但对“多元化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理解不足。我选择的只是做自己,所谓的维持现状,跟随自己的兴趣或许只是逃避激烈的竞争、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一个拙劣的借口。李开复老师说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有条件在超越自我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成功。因此,仅仅追随自己的兴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积极进取,不断挖掘出自己的潜能。
另一方面,还要走出“自己”这一狭小的天地,因为成功与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密切相关的,而人生价值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与对社会的贡献率相挂钩的。从书中的make a difference,“世界因我而美好”看来。李开复老师内心向往的还是对社会做出贡献,干出一番影响世界的大事业。因此,我们所定义的成功还应该是能走出自我狭小天地,乐于对他人,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成功。
李开复老师在书中还提到了“成功同心圆”,他认为对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包括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六种,并提出了要培养自己在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使自己成为在价值观、态度等方面达到完整、均衡,使自己成为合格的国际化人才。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感谢李开复老师这本书,让我对未来的道路,对成功的定义以及如何取得成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坚定地朝“最好的自己”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