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总会觉得,做自己会失去快乐。在不断的攀比中,总希望变成别人。妄图掩饰自我,让自己像别人一样为父母所称颂。可是,我发现,这是不可能的。
滔滔不绝于耳的,是这样的声音“你看XXX学习多么认真,你也不跟人家学学!”“XXX都开始预习物理化学了,你到现在连作业还没写完,怎么回事!”“都有人十二岁就考上重点大学了,你现在十三岁了怎么还在读初中,惭愧不惭愧呀!”对于这样变相的批评,我只能保持沉默。同时,心中也燃起了一股羡慕和嫉妒。
现在的时代流行追星,明星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我却在进行着一种异样的追星,妈妈口中说什么我就做什么。虽然没有强制的要求,却比强制的要求更让人痛苦。不知你们有没有经历过,那些话语犹如一只只利剑扎向你的心头。虽说不打不骂,光是对自尊心的折磨就足够让人难受。那种痛苦,无法言表。受伤的自尊心在哭号,自尊逼迫自己要去超越那些遥远的目标,听说别人12岁考大学,我也要考:听说别人要提前预习,我也预习。虽说这样得到了一些不错的方法,但这些方法只适合别人,这些收获也不一定是我所想要的。明知自己不行,还偏让自己去闯,直到碰壁碰到遍体鳞伤,才停下脚步,向自己的自尊宣布:“我没有成功,但我拼搏过来,我问心无愧。”为了这句“问心无愧”,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可收效却甚是微小。何况,每天还要带着别人的面罩。
在别人看来,我在平时似乎十分乐观,其实,我是一个歇斯底里的悲观主义者。我说我喜爱晚秋严冬,并不说明我喜欢春夏。我爱萧条,爱那种摧残后的美丽。只不过,我认识到,悲观是不被别人所接受的。于是,我选择了皮笑肉不笑。还好,由于看了许多伦理学的书籍,假装快乐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是一种另样的感悟罢了。但是,快乐对于我来说,不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种负担,一种特殊的痛苦,一种无言的烦躁。
可以这么说,我对于自己的心灵,只是一个“别人”,自尊一直处于被屏蔽的状态。自己想要的无法得到,自己想说的无法倾诉,在别人的皮囊下寄居的生活,空虚乏味单调。在虚伪和自我的冲突下,痛苦已经失去了重要。我迷茫,四处摸索着真理的方向。冥冥中来自内心绝望的呐喊:“对于我来说的真理,在何方?”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做自己最好》……
故事讲的是一对孪生兄弟,哥哥出家,弟弟结婚。兄弟俩互相羡慕对方的生活。有一次,他们俩去登山,途中发生山崩,兄弟俩被困在了一个山洞中。哥哥为了不让弟弟着凉,把袈裟披在弟弟身上,弟弟也把自己的衣服哥哥给盖上。被救后弟弟被送到寺院,哥哥则被送到弟弟家中。可是,在他们到达自己理想中的环境时,却又渴望自己从前的生活。
我好想从那对兄弟身上发现自己的影子,幼稚的贪娈的渴望一切美好事物据为己有的影子。同时,我也有一个小小的疑惑:或许真的像苏轼所说的那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吗?真的没有十全十美的生活吗?答案很明确:没有!我羡慕比尔盖茨的富有,却听说他经历的创业的坎坷;我羡慕贝多芬的成就,却明白他患有严重的耳聋。比来比去,还是自己最好。
再说,我也变不成别人,即使能模仿,也只是暂时性的。肉体和灵魂把我局限于自己的范围,无法超越这个虚无的临界。Ijustbemyself!Ican'tbeanotherone!
说实话,我开始喜欢我自己了,悲观怎么了,攀比怎么了,别人怎么了,我都管不着。我所能操纵的,只有我自己。我,宁愿当一个不怎么完美,既犯大错又犯小错,学习不拔尖体育很差劲的自己。因为,做自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