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的读书心得2
以前也读过一些励志的书,看过后总觉得书中说的都是一些空话,只是泛泛的进行了一些要如何做,如何计划等等的说教,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读了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后,感觉很不同,他不仅提出了易于理解的“成功同心圆”说,而且运用了发生在他身边的大量故事来阐释成功的秘诀。
首先,李开复老师阐述了“成功”一词的真正含义,成功是多元化的,衡量成功的标准有很多种,但最根本的标准应该是:该行为是否对社会、对他人或对自己有益,是否能让一个人在自主选择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并由此获得最大的快乐。我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怎样才能得到成功,搞不清真正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
读了李老师的“成功”后,体会很深,人和人之间千差万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能用同一个模式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无论是所处地位与名望的高低,拥有财富的多与少,只有发挥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又对社会和他人有益,同时还体验到了无穷的快乐,这就是成功,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其次,讲述了该如何做才能获得成功:首先要摆正心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成功的基础。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引,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再将二者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行为方式中,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一直觉得自己够聪明,够冷静,李开复老师说的这些道理我都懂,可是看了他举了的那些学生来信的例子:“我的目标就是考清华的研,可我又担心自己考不上,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等等的各种言辞,我终于明白其实我也一样迷茫,一样没有看穿一些东西,没有领悟一些东西。
在大学的校园里,处在有点复杂的人际交往中,过着相对自由与独立的生活,也因为无聊的脸面与虚荣,那个坚持主见目标明确,信心充足,精神焕发的我轻轻地从人间蒸发了有一天我看到了李开复先生的《做最好的自己》,醒目的六个大字,使我眼前一亮,心也一下再放松起来,我找到了一直统治我折磨我的魔鬼--我比较迷失了自己而痛苦疲惫的吗?
《做最好的自己》引导我反思,"要积极主动地为自己而活"使我明白了我的大学之路该怎样走。事情成功之后,别人的议论自然平息,即使不成功,但你做的是你所想的,你实践了自己的观点。那么,只能选择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样人生才无悔,才快乐。坚持信仰,保持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迷失方向,为自己的人生涂上亮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