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先生写了一本书叫做《做最好的自己》。
当你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会思考一番先。你是否会想到:为什么李开复先生他能写出这样一本名叫《做最好的自己》的书;继而,为什么他会想要写出这么一本书;为什么他能写出这本书但是我们不能?或许有人会说,谁说我不能,我非但能写,而且我也想过要写,但毫无异议的是,至少我们比李开复先生晚了一步,他写出来了,而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没做到!这有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会比我们先?是因为我们没有想要做最好的自己吗?显然,这是错的,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如何去做到最好的自己,因为我们仍然迷茫着。所以,我觉得,当我们看到这本书的出版时,可能我们会如得甘甜之源般得到一次心灵的洗涤,但是,在我看来,无论李开复先生在书中传授了我们多么多种多么厉害多么高超的方法,或技巧,或思维,如果我们想要做最好的自己,更多的,我们需要自己去思考,探索,努力,或者失败之后再继续迎难而上,李开复先生的书只能给我们一个思考的平台,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思想都不一样,所以我们不能模仿他给我们的例子,我们只能去借鉴他人的经历,因为我们长大了,成年了,我们具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拥有自己的生活并且自己对它负责吗,别人的人生,你永远无法参与和复制,你的人生,也只能有自己主宰。
回首过去,思考当下。已经步入大学生活的我们,究竟有多少人把握好现在的美好光阴?究竟又有多少人在虚无度着日子,浪费着大好青春?或许我们都会觉得大学生活特别迷茫,没目标没理想没激情。或许有人会说,这怪不得我们,由于我们接受了十几年的应试教育,使得我们失去了原本的活力,是去了理想和追求,可能这是一部分人的想法,但是更多的人是有理想有追求的。那么,我们就该问问自己,为什么自己没有理想、追求,甚至乎,没有行动?为什么别人能充分利用光阴而我们却浪费了岁月?其实,我们都应该静下心来想想,如何去做最好的自己!或许这个问题很难,而且需要长期的时间去探索,或许我们不能立竿见影那么快速地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但至少我们要迈出脚步,一深一浅慢慢地去探索,去追寻,去准备着,为了努力达到你所想要的巅峰。
做最好的自己,从行动开始!不要总想着机遇会自动来找你,要记住,你又不是幸运神的儿子!开始行动吧,努力去成为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我》一书是李开复博士组合自我人生的历程和事业成功的心得,写给国内的青少年,用以帮助我们实现成功的方向指引。真正的成功人士并不是仅仅靠知识、创意等外在素质赢得成功,他们成功的心得在于,他们具备了某些最根本的、最有价值的素质或品格,他们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均可令用“成功同心圆”来解释。
书中写到:真诚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这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假如得到他人的信任,就必须让他人看到,自我是一个非常真诚和坦白的人。一个人假如愿意把自我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坦白地裸露给对方,就能很轻易地走进对方的心灵深处。书中告诉我们,表现真诚的最好方法也是做一个真诚的人,没有什么可令掩饰真心和诚意。一个虚伪的人假装真诚,很轻易就会被看穿,因为没有诚意的人不可能做得到言行如一。
做得到真诚坦白会赢得其他人的信任,但这还只是针对客观事物的心态,假如能够进一步地从主观感情出发,真正做得到真情流露,用自我的激情传染他人,或者用自我的感情打动他人,那么,不但会得到他人的信任,并且会真正与他人建立起沟通心灵的桥梁。
做一个真正的人是需要勇气的,除此之外,最好还要有出色的判定力,以便在适当时机爱护自我。一个人假如懂得同理心的紧要性,并且足够真诚和坦白,那么,就会得到众人的信任,并在人际关系、团队合作和交流沟通要素取得成功。 读书有益于身体和心理健康,读书可以净化思想、升华人格品德。无论是做哪项事,都要有一个无误的价值观,要有自我奋斗的方向。
有的时间外部环境是无法改变的,应该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用精明来区分二者的相异。去追随心灵的选择,做最好的自我。
成功之路有许多条,成功的定义也有许多种,只要在理想的指引下,真正做了自我想做的事,真正实现了自我的人生的价值,也是一种成功,一种超越,就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快乐。“做最好的自我”是通向多元化成功的必然途径;每一个人都有自我的特长和潜质,在多元化成功的模型中,只要主动选择,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
真正的成功人士并不是仅仅靠知识、创意等外在素质赢得成功的,他们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具备了某些最为根本的、最有价值的素质和品格,他们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围绕着一个“成功同心圆”来实施。有了一个无误价值观的指引,就可令比起来好地完善自我的人格,对一个希望成功的人来说,最紧要的人生心态包括运用、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等六种,还要将无误的价值观和人生心态应用到追寻理想、了解爱好、有效执行、用心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六种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仅有按照那样的逻辑顺序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每一个人才能有可能真正做最好的自我,真正取得多元化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