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的读书心得5
通过青马工程的名著推荐,我拜读了李开复先生的《做最好的自己》,我觉得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励志书,读完后回味悠长,感慨颇深。
1998年8月,受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的委派,李开复博士来到北京,组建微软中国研究院并出任院长。在与莘莘学子的交往过程中,李开复博士看到了青年学生身上的朝气和活力,也看到了不安和困惑,因为中国学生面对着高期望的父母、习惯于应试教育的学校和老师以及浮躁的社会心态。“他们虽然有幸出生在能够自由选择的时代,但是时代并有传授他们选择的智慧”。于是,李开复博士开设了“开复学生网”,畅谈人生。“做最好的自己”是李开复对迷茫中的网中国学生开出的“美国式”思考药方。李开复说:“我出生于中国家庭,受教于崇尚自由的美国学校,作为一个充分体验过中西方文化特点的炎黄子孙、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特点的典型代表,我愿意、也自信有能力为那些渴望成功的中国青年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远离困惑,走向卓越”。事实上这是一本畅谈人生价值观的励志之书,它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功事业,捧心置腹传述经验、观察、告诫和期盼。
这使我想起了哈佛校长与南开校长在《对话》节目中的一段精彩对话,哈佛校长:中国学生的成绩是要比美国学生好,但是,中国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均在美国学生之下,我们有那么多美国学生获诺贝尔奖。南开校长:中国学生还是很听话的,读书也很刻苦,确实独立思考能力差了点。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中追求的是“大我”而非“小我”,个体的需求往往被忽略。老师要求学生“听话”,考试永远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学生稍有逆反便会标上“问题学生”,等等,这种模式教育出来的人有多少思想?多少创造力?又能作出多少成就和贡献?李开复希望当代青年要做一个能够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追求中获得力量的人。在书中,李开复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理论,它以诚信价值观为中心,包含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等六种人生态度。积极即找回自我,把握自己;同理心即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修正自己;自信即鼓励自己,放飞自我;自省即自我反省,改变自己;勇气即不畏失败,挑战困难;胸怀即务实、宽恕、自律、尊重和修养。每一个人都在社会群体中生活和工作,随社会进步而生存、成长和贡献,我们要做一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惟有找到自信和快乐,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中华民族才能够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是李开复先生结合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所撰写出来的,在书中李开复先生不仅提出了“成功同心圆”的理论,而且运用了发生在他身边的大量故事来阐释成功的秘诀,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李开复先生作为少数几位在大洋两岸都取得过杰出成就的华人科学家之一,他提出的“成功同心圆”理论,就是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核心,辅以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六种重要的人生态度作为同心圆的第二层,再以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六种行为方式构成同心圆的最外面的一层。
确实,价值观是人生的基石,是成功的前提,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而态度是行动的前提,态度受价值观的指导,态度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首先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如果价值观不正确,一个人无论怎样努力,都会像南辕北辙的赶车人那样离成功越来越远。有了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就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只有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每个人才有可能真正做最好的自己,真正取得多元化的成功。
同时,李开复先生还提到成功的几个要素: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其实就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修为的表现。“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我们应当宽容地对待所有人和所有事。努力做事,诚恳待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助人为乐,让自己的胸怀更加宽广,快乐的工作,开心的生活,宽以待人,严以律已,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真诚的心,善待身边每一个人。
不是每个登山者都能到达顶峰,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但我们不能因此放弃努力,放弃奋斗。人生苦短,我们何不敞开胸怀去面对一切,享受快乐的人生呢!做最好的自己并不是做最完美的自己。但只要选择做真正的自己,坚守自己的信念,选择坚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即为成功。
相信自己,作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