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的读书心得3
暑假里本来买了本《做最好的自己》,主要想给儿子看,作为他的一本励志书,没想到买回来后自己翻翻就被它迷住,一口气把它看完了。
《做最好的自己》一书是李开复博士结合自己人生的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写给中国的青少年,是帮助他们实现成功的方向指引。书中运用很多的例子阐述了“成功同心圆”的理念,为中国的青少年指明了成功的方向。真正的成功人士并不是仅仅靠知识、创意等外在素质赢得成功,他们成功的经验在于,他们具备了某些最根本的、最有价值的素质或品格,他们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可以用“成功同心圆”来解释。
书中写到:真诚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这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得到他人的信任,就必须让他人看到,自己是一个非常真诚和坦白的人。一个人如果愿意把自己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坦白地暴露给对方,就能很容易地走进对方的心灵深处。书中告诉我们,表现真诚的最好方法就是做一个真诚的人,没有什么可以掩饰真心和诚意。一个虚伪的人假装真诚,很容易就会被看穿,因为没有诚意的人不可能做到言行如一。
做到真诚坦白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但这还只是针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如果能够进一步地从主观感情出发,真正做到真情流露,用自己的激情感染他人,或者用自己的感情打动他人,那么,不但会得到他人的信任,而且会真正与他人建立起沟通心灵的桥梁。
做一个真实的人是需要勇气的,除此之外,最好还要有出色的判断力,以便在适当时机保护自己。一个人如果懂得同理心的重要性,而且足够真诚和坦白,那么,就会得到众人的信任,并在人际关系、团队合作和交流沟通方面取得成功。
做最好的自己必须不断的树立目标,为之努力。人是社会的人,只有融入到这个社会之中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没有目标的人生是空虚寂寞的人生,要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的总结,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发现自己的潜力和梦想。每个人的成功都不能以同一条标尺为标准来衡量,或许有的人只是想做一位好母亲,有的人只是想挣更多的钱,也有的人只是想帮助别人,只要他们的这些目标实现了,并且他们能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享受到了乐趣,体验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那么,我们能说他们不是成功人士吗?
李开复博士希望中国青年读了此书,能够成为:一个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均衡自己的价值观、态度、行为的人;一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一个既有勇气又有胸怀,既有理智又有激情,既自信又谦逊,既聪慧又善于表达的人;一个追寻理想和兴趣、终身学习和执行、深谙与人相处之道的人;一个能够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开采、从交友中品位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