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封面上的四个“虫”字连在一起,就觉得这本书充满了童趣、可爱。翻开这个读本的内容一页一页往下看时,就会觉得像一首清新、自然的小品,每一页图画与图画就像是一幅慢慢展开的分格漫画,先是由虫虫—蝴蝶—青蛙—鱼儿—小朋友,陆续出场的角色将故事一波一波地推进,而且图画中也体现的由部分到整体的顺序。
其次文本的儿歌也是采取了循环的形式,每一句的末尾和下一句的开头呼应,非常有利于幼儿进行预测,文字琅琅上口,节奏感强,很适合幼儿朗读。
在知识经验方面,读本还展现了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特征和和谐的生活情景,还用了“爬”、“飞”、“跳”、“游”、“跑”多个动词描绘了小动物的活动方式。
再次游戏的趣味性也很强。例如:可以准备一些头饰,将幼儿分成几组,让他们分别当“虫虫”、“蝴蝶”、“青蛙”、“鱼儿”、“小朋友”等小动物,然后让幼儿边念儿歌边学各种动物的运动方式,不但使幼儿可以很快掌握儿歌,还可以巩固“爬”、“飞”、“跳”、“游”、“跑”多个动词。也可以准备“虫虫”、“蝴蝶”、“青蛙”、“鱼儿”和“爬”、“飞”、“跳”、“游”的字卡,请幼儿匹配,说说除了以上的几种动物外,还有那些小动物也会“爬”、“飞”、“跳”、“游”?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读本,相信除了我们孩子们也会很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