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读完这本书,心底涌起一股暖流。这本书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开始甚至有点无聊,不过随着人物关系的慢慢展开,它变得有趣起来,尤其是玛雅的出现,带给AJ和岛上人们的变化,人们心底的那棵关爱之花慢慢绽放。这本书用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平淡中透出温柔,温暖沁入人心,让人难忘。一本书能兼具平淡,甚至无聊和温暖治愈,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吧!
AJ费克里,在一个偏僻的岛上,开着唯一的一家书店。他人到中年,却遭遇爱妻去世,书店危机,独自生活的他,孤独冷漠,持续消沉,生活陷入困境。两岁玛雅的到来,打破这一局面,就在AJ丢失价值不菲的珍本《帖木儿》的早上,“意外”获得了这个孩子。从此,这个孩子把他和另外几个人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爱与被爱,付出与接受都遵循内心的意愿,最终相依走出人生困境。玛雅的出现,给AJ的生活带来了美好,从他决定留下玛雅的那一刻起,爱融化了他内心的冰川,使他内心的善良和柔软展现出来,也把他对书的热爱延续到生活中,尽管最后,AJ因病去世,书店老板的一生走完了,但岛上书店还在继续,读书的氛围,对书和生活的热爱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开始在人们眼里AJ是一个自私冷漠的人,后来变成一个让人喜爱的人。在我眼里,他开始的自私和冷漠,其实是他的自我封闭,他把自己封闭起来,是想要守住自己心中那一块珍贵的地方,他害怕一旦走人人群,就会消失不见,毕竟作为文学博士,有着自己的读书品味,喜欢的是纯粹的文学,不同于岛上人们喜欢的是杂志和畅销书。他虽然固执,但很真实,一切选择由自己的内心出发,干净的不加丝毫掩饰和伪装。由于AJ的守候,书店给岛上人们提供了所需的精神世界,让更多的人满足精神的需要,找到内心的寄托。这本书虽然写了AJ的一生,但真正打动我的是其中AJ对书和阅读的热爱,让我觉得读书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书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从此,我的心里有了一块AJ和岛上书店的地方。
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填补内心的空白,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一个好地方,岛上不能没有书店,岛上书店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改变了身边的一切,因为有了书店,有了玛雅和AJ,岛上的人们开始喜欢读各种书,有了读书的氛围,书店成为岛上的文化中心。书本对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产生影响,即使短期内看不到,其实已经在悄然发芽,所以,让我们多读书吧,什么时候都不算晚,正如书中的警长那样。
这是一本温暖的书,一本告诉我们阅读和爱的书。教会我们什么是爱,包括爱人的能力和对爱的感知。告诉我们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受的意愿,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书中有的不仅仅是爱与温暖,还有书对于人的影响。让我们记住,我们会成为我们所爱的那样,是爱成就了我们,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