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闻名遐迩,誉满天下,位居济南七十二泉之首,是泉城济南的象征。自古就有“游济南不游趵突泉不成游”之说。本来我对趵突泉就有几分向往之意,再加上读了老舍先生的《趵突泉的欣赏》,更觉得那儿肯定非同一般,便十分渴望到泉城济南亲自一睹这天下第一泉的风采。
终于,我如愿以偿来到了趵突泉公园。迈步踏进趵突泉公园的一步,是令人激动的一步。日思夜想的趵突泉将要呈现在我的眼前,心情能不激动?不先见其形,竟先闻其声。走近趵突泉,周围被垂柳和摩肩接踵的人群遮挡的没有缝隙。可以说,想从远处看见它,就像是天方夜谭。但却可以隐约听见泉水的喷涌声。随着距离的越来越近,声音也越来越大,和周围人群的喧闹声交相辉映,细听,仿佛是一首气势磅礴的交响曲。慢慢地,大名鼎鼎的趵突泉映入眼帘。近看,趵突泉白浪翻滚,好像银花盛开;晶莹剔透,好像明珠散落;声音宏大,听起来如虎啸狮吼。它的泉水真蓝啊!在红瓦、绿柳、白墙的映衬下,它竟然显得是那样美,那样蓝!蓝的透彻,蓝的舒心,甚至蓝的让人忘记一切!站在泉水的岸边,深深的舒一口气,是令人陶醉的,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泉水的气息。在微风的吹拂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只感觉胸膛在扩展,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无限生机。
观澜亭是观看趵突泉的最佳地点了,亭子的两边是乾隆皇帝南巡时亲自为其书写“趵突泉”和“天下第一泉”的两块石碑,衬托出一番恢宏气势。泉池正中有三股比吊桶还粗的清泉,这就是最令我喜爱的三个泉眼。泉眼十分大,也十分的美。三个泉眼一字排开,每一个泉眼的直径大约都有一米,向外喷涌出的泉水都象煮沸的开水似的,不停的翻滚,不停的向外涌。冒,冒,冒,永不疲倦,永不后退,这就是自然的力量!有时,泉眼中还冒出几个小泡泡,这使我不禁联想到几条调皮的小鱼,偷偷地溜到泉眼旁,悄悄地吐了几个泡泡就飞快的游走了。泉水“咕嘟咕嘟……”地从泉底往上冒,如同三堆白雪。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是那么翻滚。你若静静地看,你就会感受到自然带伟大和生机。它永远那么可爱,永远那么清纯,永远那么令人沉醉。它先从中间冒出一缕清泉,然后迅速向外翻滚,一层滚这一层,一层卷这一层,一层夹着一层,中间还不时地泛着几丝青澜白波,就犹如大海中的浪花一样美。多么富有诗意啊!因此引得许多游客对准了泉眼按快门。
我站在旁边,久久的凝视着趵突泉,心中顿时茅塞顿开,往日积压在心头的烦恼一下全没了。我突然想到:趵突泉日夜不停地喷涌,它的动力不是奋发向上的努力吗?一天天,一夜夜,它不是靠这种动力喷涌泉水吗?趵突泉虽然与人不一样,但也同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为了各自目标努力着。我们在社会上奔波,难道不应向趵突泉一样奋发向上吗?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人和趵突泉一样,都要有奋发向上的动力!
趵突泉,感谢你!谢谢你让我明白了这个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