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读书心得6
《哈姆莱特》是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所作的惊世杯具。剧中以王子哈姆雷特为父复仇为主要线索,同时还掺杂着雷欧提斯和挪威王子福丁布拉斯的两条复仇线索,以相互联系和衬托。在复仇情节外,莎士比亚还写了哈姆莱特与霍拉旭之间的真诚友情,他与奥菲利娅之间的感情和他与叔父与母后之间复杂的关系。
贯穿全剧的主角哈姆莱特,是个勇敢,梦想崇高,品格高尚,思想深刻的好年轻人。可是突如其来的父王猝死,叔父继承王位并与其母后成亲,加上父王冤魂告诉他所有残酷的真相,并促他为父报仇,哈姆莱特顿时感到梦想的幻灭和现实的丑恶。这部分丑恶的事实引起了他对完美世界的怀疑和对人类善良观念的动摇。于是,杯具开始扩散,蔓延……
复仇的道路是艰辛的,在这个环境中,他不能不当机立断,可是,他因为敏锐而犹豫不定,因为思索而拖延,精力全花费在做决定上,反而失却了行动的力量。他原本是那样出色,但他又耽于沉思,自责,自我怀疑,加之忧郁与孤独,于是一再拖延复仇计划。然而正是由于他的犹豫不决,致使了一个有一个杯具的上演:由于失误杀死自我心爱的人的爸爸,心爱的人由于悲痛过度而坠河淹死,妈妈被毒酒意料之外毒死……所有的所有,贯穿起来,就构成了一部惊世的杯具巨作。
然而,莎士比亚要表现得远不止这部分,这部戏剧中富有永远需要让人捉摸的哲学。主角哈姆莱特所具备的正是当时文静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的优点,缺点,与他们的迷惘,矛盾和痛苦,同时也深刻反映着16——17世纪初人文主义思想的危机。当然,随之时间的推移,之一部杯具不朽的屹立在世界文坛是什么原因,是它所描绘的主人公哈姆莱特,可以成为每个人的原型他的杯具意义显然超出了文静复兴一个世纪,他是西方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牺牲品,他已成为世界文学中一位典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