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发现一些昆虫,它们活跃于生活里的各个角落,与我们的生活相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犹如第二世界般。
我有幸品读过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文中主要描绘了他在荒石园所观察到的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第二世界昆虫的生活融于笔墨之中,铺展于字里行间,有那爱滚粪球的圣甲虫,也有那精明的猎手狼蛛… 我也学法布尔先生一样,在阳台上种了几株盆栽,当做自己的“荒石园”,虽然规模不大,但也还有过几位访客。正午,给荒石园绕过水后,便倚靠在阳台前的墙上打起了盹,意识逐渐涣散,梦见自成己化成了一粒尘埃,随着思绪长河飘荡,流向远方,寄宿在盆栽的叶片上。
我的第一位访客是一只全身鲜红的蜘蛛,虽然它只有沙砾般大小,但对此刻的我而言也是庞然大物了,它昂首着注视四周,几只复眼灵动极了。它突然提速,从我的头顶飞跃而过在接近叶端的地方猛地起跳,金灿的烈阳照射在它的身上,使蜘蛛附着了一层光晕,它那八条细而有力的长足在空中舒展开来,稳稳地落在盆栽的边缘,看得出这是一个运动健将,它在盆栽边缘休息了一会儿,随后在没有裁判口令的情况下,绕着盆栽边缘跑了起来,一圈两圈、三圈…缕缕微风把我从叶片上托起,渐渐地、渐渐地飘离了蜘蛛,飘去了另一株盆栽里。也不知是运气好,我竟落在第二位访客的身上,这是一只黑色的蚂蚁,它的两只修长的触角不停地上下摆动着,似乎是在传达着某种讯息。这时,又有几只黑蚂蚁过来了,它们围成一个小圈,应该是在探讨着什么问题吧。不知从哪儿飘来了一颗豆大的水珠,拍打在附近的土壤上,飞溅的水花将我从黑蚂蚁身上击落下来,受惊的几只黑蚂蚁犹如惊弓之鸟般飞速逃离了。
我从第二世界里醒来,迷迷糊糊地睁开双眼,感受到手上传来的冰凉,只见原先的骄阳已经不见踪迹,整片天空被灰暗所笼罩,雨点逐渐连成一条线,风也开始“呼呼”地吹。我急忙合上窗户,外面,“荒石园”的几株盆栽伴着风雨四处摇曳。在“荒石园”不远处,一点黄色若影若现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哦,那是一只淡黄色的蝴蝶正着急地寻找避雨的地方呢!
昆虫虽然小,但也有着它们自己的思维,在它们的第二世界里,它们也像人们一样生活,让我们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跟着法布尔先生的脚步,去探寻第二世界里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