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几本课外书籍,其中有一本书我觉得特别有趣。它就是法国昆虫学家、科普学家、博物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昆虫记》。
这本书,勾划出了一个神奇的昆虫世界。让我认识到了很多昆虫,比如蟋蟀,大孔雀蝶、蝎子、甲虫,蜣螂等,法布尔通过仔细观察,多次实验细致生动地记录了多种昆虫的生活习性和本能。了解各种昆虫的繁殖和捕食方式。他宁愿整天趴在石头底下,体会昆虫们的喜怒哀乐,也不愿去参加任何一场上流社会的晚宴。为了能更好的研究虫子,孤身一人住进了老旧民宅,宁可孤独也不会放弃研究,就是因为法布尔耐心仔细的观察和不厌其烦的实验,再加上细致的描写,才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到奇妙的昆虫世界。管虫会自己穿衣服,松蛾会预测天气,蜘蛛会用丝穿到各个地方织成不同的网。甚至有些昆虫跟人类聪明,例如赤峰让毛毛虫失去知觉而不致死,给食物保鲜。法布尔还将毕生所研究的成果和经历大部分用散文的方式记录下来。将区区的小虫子描写的活灵活现,使得昆虫世界成为了人们获得知识、趣味、美感以及思想的兴趣,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昆虫是多么有趣的生物,所有的这一切无不让人为之惊讶和叹赏。
读完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书中处处体现着作者对生命与大自然的敬畏之情。他以人类的视角讲述昆虫们为了生存而在争斗中所表现出的妙不可言惊人的灵性。
这本书读完后,我也做了一个观察,我在石头下面抓了两只蛐蛐,它们是黑褐色的,它们的三对腿一对比一对长,最后面的一对不仅粗长,还长了许多小刺。刚开始时两只蛐蛐还和平相处,不一会儿,其中一只大的用腿将小的踢翻了过去,小的不甘示弱翻个身扑到大的身上,用它的触角给大的挠痒痒,并用大钳子夹大蛐蛐的脸,这时大的用它更锋利的钳子将小的两对小腿夹住,小蛐蛐无法动弹,两个谁也不让谁,像练了跆拳道,拳打脚踢。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斗,两败俱伤。最后它们摇晃着自己的触角,好像是在发出停战的声音。通过这次观察让我了解了它们的长相特征跟生活习性,并让我对其它昆虫更加的产生了兴趣,想要更多的认识它们,了解它们。
法布尔不怕困难,不怕辛苦,做事坚持不懈,努力为理想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去学习去了解,让周围的一切都变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