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用来形容《红楼梦》这本书最好不过了。一曲红楼蕴含人生苦短,悲欢离合,让人流下了多少惋惜之泪。
在书中,我看到了风流、玩世不恭的贾宝玉;清高、多才却又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大方典雅、端庄的薛宝钗;精明能干、性子刚烈的贾探春;心直口快、豪爽的史湘云;尽享荣华富贵的贾母……作者曹雪芹塑造了许多性格分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因此《红楼梦》流传后世,为世人称颂。
本书讲了发生在清朝年间一个凄凉动人的爱情悲剧。故事讲述了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贾府,渐渐与公子贾宝玉相恋,本来是金玉良缘,却又因风姐从中使用掉包计,使得贾宝玉娶了薛宝钗,林黛玉因此吐血而亡,贾宝玉心灰意冷,看破红尘的故事。
看完了《红楼梦》这本书,我最喜欢黛玉与宝钗。黛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却又多愁善感,经常为了宝玉而暗自垂泪,是奇才却又是为情身亡,让人同情的女子。宝钗则不同,她诗画一般,端庄典雅却胜过世间女子的大家闺秀……这些女子犹如一汪清泉,水甜人美。
贾府在百年荣华富贵后被抄家,流放边疆,并遭到众人不屑,正符合一句古话“树倒猢狲散”。《红楼梦》让我入迷,并为之断魂。希望我也向曹雪芹先生一样,写出像《红楼梦》一样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