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读书感悟优秀13
酷爱在网络间漫游的自在闲适,尤甚网络阅读,其方便之效不言而喻。近日,醉心于一部历史的扛鼎之作——《红楼梦》,深有感悟,在此倾谈一番。
钟鸣鼎食,花柳繁华的贵族之家,弥漫的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悲凉之雾,情意缠绵,无力自主的儿女痴情,浸透的是一种青云难上的哀怨之情。红楼深深,一梦烟云,恰如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潺潺作响的生活溪流中,化了不见了,却久久不能忘怀。
倾注了曹雪芹毕生心血的鸿篇巨制,堪谓封建末世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渗透着宋词深情绵邈,销魂蚀骨的意致,时常笼罩着轻如杨花的梦幻,细如丝雨的哀愁;又有元曲明白如话,清新真切的境界,大观园的舞台上演的是看似平常的家常事,实际上却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不同寻常的人间悲剧。中国古典艺术的神韵,曹雪芹天才般的创造精神以及小说为我们展示的寥廓,充实而又绚烂的美的世界无不引人入胜!贵族之家的败落,青春的生命,美好的爱情被悲剧所吞噬,红楼一梦醒来后,却发现茫然无措,无路可走了。
浓墨重彩,精雕细刻,人物的种种性格特征象如星星点点的雪花,静悄悄地融化在生活的漩涡之中。曹雪芹总是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最佳契机,让他们在特定的场合中一显身手,将生命之光聚合成一个夺目的亮点,不能不令人注目凝思!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大观园的欢声笑语,无端误会,冷露寒风,飘零红雨,都能勾起黛玉的无边愁绪,使她的眼泪源源不断,春流到夏,秋流到冬,也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花荫之下,悲悲切切,呜咽起来,直哭得“花魂点点无情绪,鸟梦痴痴何处惊”。失去了双亲,失去了家门权势,就等于失去了一切,黛玉的一颗高傲的,神飞在理想云端的心被隐秘,无情地碾碎了!
她用整个生命和全部心血所建造起来的爱情之塔被无情的现实粉碎了。春蚕,吐尽了银丝;蜡烛,流干了泪水。宝玉的爱是她生命之中所不能承受之重。赠绢,使她惊喜痴迷;忆绢,使她沉吟思索;焚绢,只能激起她对整个贵族世家的加倍怨恨。痴迷中的清醒,崩塌中的撑持,缄默中的呼喊,愤懑中的嘻笑,黛玉可以启动爱情的小舟,但她无法,也无力将它驶向美好婚姻归宿的彼岸,等待她的,只能是更多、更深、更沉的折磨,只能是汩洒旧绢直至焚绢断魂……
漫步“红楼”,美不胜收,历史雾霭数重重;红楼一梦,太虚幻境,芸芸众生皆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