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读书感悟优秀4
悠悠红楼,已逝千年。最美红颜,隐匿在亘古不变的大观园。
——题记
行如流水的文字,镌刻我心,如同一道道彩虹,绽放在蔚蓝的天空。打开书卷,一股墨香扑鼻而来。
才华横溢,灵动俊秀的林黛玉。
书生之气,情之所钟的贾宝玉。
温柔妩媚,暗藏心机的贾宝钗。
大大咧咧,心直口快的史湘云。
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仿佛真正存在过。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不同气息,交织成一朵硕大的玫瑰,令人温暖而宁静。尽管他们在书中演绎着一种别样的世界,可我确信,他们曾经来过。
《红楼梦》里所展现的,并不只是宝玉与黛玉之间美好的情感。更多的是对人世沧桑的另一种感悟。在作者的笔下,披露了社会丑恶的一面。荣华富贵并没有什么不好,不过,如果任其挥霍,那么,最终的结局想必与荣国府遭遇相同吧。
荣国府的衰败,确实让人感到悲伤。原本家世显赫,呼风唤雨,可转眼之间,已经沦落到家破人亡。不管台上多么辉煌,台下,依旧平凡。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多愁善感的林黛玉。也许有些人会惊异,她的多愁善感是从何而来。我觉得这没什么好奇怪的。父母双亡,寄住在荣国府。可偏偏大家都觉得黛玉清高孤傲,与人相处不融洽。更喜欢宝钗的朴素大方。可谁又知道宝钗富于心计。想必很多人都不喜欢富于心计。如果黛玉能做到宝钗一张为人圆滑,那么她还是我们所认识的林黛玉吗?这样活着反而更累。
宝玉与黛玉最后没有走到一起,虽然很让人遗憾。但是不是每个故事都有完美的结局。自古红颜多薄命,这些多才多艺的红楼女子最终都销香玉陨了。真是“金簪雪里埋”啊。
合上书卷,眼前仿佛浮现出荣国府奢华的轮廓。抚摸着那些跳动的文字,心中感慨万千。那些如诗如画的梦,轻轻地飘着,带走我对红楼的爱慕……
云消雾散,寂静中激荡出现实的本色。悠悠红楼,请入我梦中,从此沉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