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四大名著,喜欢的一个文笔很好的作者是《红楼梦》的忠实粉丝,喜欢看的电视剧《甄嬛传》据说也有红楼梦的影子,但却一直都没有看过《红楼梦》。
首先是看到大部头的书就害怕去开始看;第二是习惯了看鸡汤书,会觉得看小说没有用处;第三是根本静不下心来去看这样的古代文学著作。
今年想提升一点自身的内涵,于是想到了看《红楼梦》。
最开始看完了一本版本,看完后有了一些大致的了解,就多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完一遍正常版的《红楼梦》。
很奇怪我选的这本书不是直接从正文开始的,而是有关红楼梦的各种评论和介绍。例如金陵十二钗、例如老太太和刘姥姥。
还记得以前上学时看过电视剧,讲刘姥姥进大观园这一集,觉得不太喜欢她这样粗俗的人。
但,看书才更了解背景。刘姥姥的女儿家里穷,好不容易才想到王夫人这绕着弯的一门亲戚,但女儿女婿都不愿意去攀亲戚,于是刘姥姥才亲自上门走亲戚。
刘姥姥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她应该也不愿意去攀这远房的亲戚,而且在亲戚家里各种丑态逗亲戚开心。
想起了小时候也有一些不走动的亲戚上门借钱之类的,那时候其实是不喜欢的。
但现在会觉得,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美其名曰要顺其自然,而是想办法去利用自身已有的资源,哪怕是远房亲戚那种很渺茫的资源,至少也要尝试。
当然并没有鼓吹大家去借钱,也希望自身以后尽量不要找别人借钱。
但看了红楼梦里的刘姥姥,我特别尊重为了更好生活而努力的人。
我也会努力把《红楼梦》看完,希望能记录更多书后感。
每次写书后感的时候,都觉得自身正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着。